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公共法律服务

省司法厅刘嗣元同志一行来黄调研指导公证工作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8-31 09:56

8月29日至30日上午,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刘嗣元同志一行四人来黄石专题调研公证行业相关情况。期间,先后实地考察了黄石市黄石公证处、大冶市公证处、阳新县公证处,调研组一行在各公证处办证现场与办证群众面对面交流、向公证员询问有关办证流程、查看党建工作台账,详细了解公证机构落实“放管服”改革、便捷服务群众等情况,现场听取办证群众对公证服务的意见建议;分别在三家公证处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与司法局相关人员以及公证行业代表进行探讨交流。

调研中,刘嗣元对我市在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改革、公证参与司法辅助、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公证等工作上大胆创新,积极拓展,狠抓落实,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近期成立的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为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构建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体系,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走在前列,为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嗣元强调,黄石公证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的重要指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证工作,更好地发挥公证法律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公证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公证行业党建工作,多出新招、实招,让基层党组织、党员在公证服务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队建促发展,让基层党组织、党员在公证服务为民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抓实抓好公证行业队伍建设,加强职业技能、执业理念等方面教育培训,确保公证公益、公权、公正、公信,提高服务能力。

二要坚定信心决心,不断拓展服务“新领域”。要顶住困境,提振信心、用心谋划,积极拓展创新公证服务领域,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公证行业发展,寻找“新战场”,努力满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全业务、全时空”的公证服务需求,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提升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公证服务事项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重视人才培养,激发队伍活力。对标公证行业人才发展要求,着力培养一批善于开拓创新能力、具备团队效应、适应行业发展的德才兼备公证人才队伍。组织开展多层次的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加强职称评定工作,强化重点和新兴公证业务研究及经验交流,全面提高公证队伍的业务素质、岗位技能和执业水平,不断激发公证队伍内生动力和行业发展活力。

四是优化服务流程,服务民生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公证“公益性”属性,不断扩大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严格落实核实义务,不断创新服务举措,要紧紧围绕“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战略,主动对接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充分发挥公证在预防纠纷、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为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保障。

五是坚守质量底线,严守执业规范。树立公证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严守“生命线”。司法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加强公证执业监管体系建设,强化对公证执业活动全过程的监督。公证机构要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办证操作规程,加强公证员职业道德建设,规范公证服务行为。广大公证员要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的理念,将公证质量意识真正融入公证执业理念中,体现到公证服务上,依法、客观地办理公证事项,不断提升公证质量。

湖北省公证协会副会长、省楚信公证处主任李广峰等参加调研,黄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海生等陪同调研。

局公法科 闫柯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