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公共法律服务

新春送法暖人心!黄石法援与人民群众的双向奔赴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1-31 15:51

万家灯火喜团圆。春节期间是外出务工和求学人员集中返乡的高峰期,重回热闹的乡镇街道、热情洋溢的人民群众……黄石法律援助志愿者们为我市人民群众送上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法治“大餐”,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法治护航。春节期间,全市共开展“法律援助送法下乡”系列活动20余场,普法受众5万余人次,法律咨询1千余人次,发放法律宣传手册1万余册及宣传品1千余件。

送法下乡迎新春,法律惠民暖人心

1月12日,开发区·铁山区法律援助中心、湖北润丰律师事务所在汪仁镇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开展法律咨询和现场讲解宣传的形式,讲解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农民工如何签订劳动合同以及法律援助范围、申请援助条件、办理援助程序等知识,并向群众送出了《民法典》《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普法宣传资料,引导广大居民养成分析问题从“法治”理思路、思考问题从“法治”找依据、解决问题从“法治”谋手段的良好习惯。

1月16日上午,陈贵镇司法所结合“春风行动”,面向群众开展劳动者权利保护普法宣传等方面法律咨询宣传活动。

法治“年货”送家门,传统文化巧相融

“春盈大地千家喜,法润神州万户兴”,一幅幅法治春联将法治文化与传统佳节的喜庆氛围巧妙地融合在一起。1月13日,黄石市司法局深入包保马家嘴社区共同开展“翰墨飘香迎新春法治春联送祝福”法治宣传活动。舞墨挥毫,妙笔生花,免费为群众书写法治春联,这种普法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方式,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普法内容通俗易懂,得到群众纷纷称赞。“这春联好啊,喜庆。”一位老大爷手捧着春联,开心地说道。

金牛镇司法所春节期间在金牛十字街举办“送法下乡”活动,现场向群众和商户发放宣传资料,调动了众多村民的参与热情,从而把贴心实用的法律文化服务延伸进每门每户,让村民们提前感受到了“法治年货”的扑面春风。

春节我在线,法律服务超市“不打烊”

“邻居放烟花把我家汽车油漆划花了,我该如何维权啊……”1月22日(大年初一)早晨,12348法律服务热线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法律服务志愿者熟练地接起电话。春节期间,黄石市司法局积极作为,主动与省12348法律服务热线、市12345热线互联互通,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法律咨询服务,同时实现黄石公共法律服务微平台春节期间服务不断档,群众动动手指就能获得后台值班律师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春节期间,12348热线服务群众100余人次,网上平台咨询30余人次。

新春慰问送温暖,法治关爱显真情

人民群众的生活冷暖始终是我市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志愿者们最牵挂的民生。“大爷,再过两天就是兔年的春节了,今天我们来向大家拜早年,给大家送来了日历、福字、春联,我们村有2名‘法律明白人’,大家如果遇到法律问题可以向他们咨询,也可以找村里的法律顾问、镇上的司法所……”1月20日上午,陈贵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李河村王少胡湾为村民送上新春普法“大礼包”,叮嘱老人平时要提高养老诈骗防范意识,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同时也将新春祝福和对老年人的关爱送到家中。

1月17日至19日,黄石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阳新县吕广村、西塞山区马家嘴社区困难群众家中,送去米、油等生活物资。在困难群众家中,局领导详细了解他们目前生活需求,探寻克服困难办法,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并要求包保科室单位负责人多给予关心和帮助。


(局公法科 闫柯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