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公共法律服务

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黄石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志愿队活动掠影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2-24 11:15

从人来人往的幸福广场,到老年人休闲的还建楼小区;从返乡人群热闹的乡镇集市,到热情好客的农户家中;从青少年阅读的图书馆,到全家齐聚的猜灯谜现场;从机械轰鸣的工业园区,到温州返工人群的工作站……有人民群众的地方,就有黄石市公共法律服务志愿队的身影。

为认真落实全省“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安排,黄石市司法局结合春节前后返乡出游、放假开学、节后返岗高峰期的实际,自2023年1月至2月在全市部署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法律援助活动。黄石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志愿队及各县市区分队全市在活动期间,累计提供法律咨询1194人次,发放《民法典》《法律援助法》《怎样申请法律援助》《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日历、法援手提袋、法治宣传纸杯等各类法治宣传资料3000余份(册),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13件,其中涉及农民工讨薪15人次、追讨工资共计30余万元。

2月22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志愿队在黄石港区幸福广场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就业者”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群众纷纷驻足浏览“法律援助服务”展板,踊跃向在场法律服务志愿者咨询法律问题。

2月10日黄石港区司法局分队在江北工业园区开展专项活动。现场耐心解答农民工关心的怎样在外地维权、工资支付、工伤赔偿等问题,针对不同情况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现场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件。

2月3日西塞山区司法局分队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在辖区内城乡接合部西塞还建楼广场,开展专项活动。现场征询和收集农民工群体法治需求民情摸底表13份。

大冶市司法局分队以元宵节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为抓手,组织律师、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在市图书馆、党群服务中心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开展专项活动15场次。普及《法律援助法》、法律援助常识和农民工多发易发欠薪问题的处理常识,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1月12日开发区·铁山区司法局分队在汪仁镇开展专项活动。法援中心工作人员就农民工如何签订劳动合同以及法律援助范围、申请援助条件、办理援助程序等知识进行了宣传,将惠民政策送到农村一线、送到农村群众家中。

阳新县司法局分队以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抓手,通过“春风行动”、赶大集、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专项活动。活动期间累计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件,涉及金额共计109190元,切实降低了农民工讨薪、维权成本。

阳新县司法局驻温州法律援助服务中心小队聚焦节后返温返岗的湖北籍老乡,在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总工会开展专项活动,送去“法治大礼包”。

(局公法科 闫柯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