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公共法律服务

市司法局喜获“党员服务先锋岗”称号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9-02 15:00

近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开展了市级“党员服务先锋岗”达标创建活动,经各单位推荐申报,并通过日常考核、暗访打分、集中展示,公开公示等环节后,选定了10家窗口单位为全市“党员服务先锋岗”,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获评全市“党员服务先锋岗”荣誉称号。近年来,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以党建促服务,用服务强党建”理念,立足创新发展,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擦亮“法治惠民”新名片。

坚持“党建+队建”双提升,打造优质服务窗口。设置党员先锋岗,深入推进清廉窗口建设,通过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中心工作提质增效;选调政治过硬、业务扎实的律师组成团队,轮岗值班,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法律服务;实行设岗定责制,深化“团队值班”模式,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考核惩罚等制度,确保窗口工作扎实有效、长效运行。服务效果显著,黄石市司法局先后获评“2021年度黄石市优质服务窗口”“2022年度黄石优质政务服务单位”“2023年第一季度优秀窗口单位”。

坚持“党建+业务”提效能,强化政务服务保障。一是以提素质、促发展为目标,加强党性学习教育,使窗口工作人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司法利民”服务理念;二是强化业务知识培训,编制《律师值班指南》,定期集中开展各类业务培训,规范工作流程、服务用语、话务系统台账填写等要求,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最大限度实现群众需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有效供给。2022年以来,窗口共接待公众咨询13997人次,其中,12348热线共受理公众来电咨询13875人次,群众满意率高达99.65%。

坚持“党建+服务”纾民困,擦亮为民服务底色。转变服务理念,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最多跑一次”等服务制度,提供“延时办、承诺办”等优质服务,极大提升了群众体验感、获得感;全面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一件事一次办”的工作要求,编制市司法局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更新“三清单一目录”数据,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精简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实现群众在窗口一站式办理法律援助申请、获得法律咨询等事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以来,多次收到办事群众赠送的锦旗、感谢信。

坚持“党建+创新”增活力,绘就司法为民新色彩。一是深入推进我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互联互通,建立快速联动研判机制,做到重点问题、重点提醒、重点关注,及时回应群众咨询,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二是探索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深度融合,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打通线上、线下的服务边界,让群众诉求在平台间相互流转,直至提供智能精准的最佳服务方案和最优解答案,着力打造惠企便民的规范化、均等化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大格局。2022年以来,12348热线共受理其他政府热线转介绍来电2836人次,满意率高达99.54%。

下一步,黄石市司法局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强化党建工作和司法行政业务融合互促,突出真抓实干,推动党建引领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局公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