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戒毒管理

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召开加强全国戒毒场所医疗工作部署会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时间:2019-03-06 13:55


为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国家卫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医疗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加强戒毒场所医疗基础建设,进一步提升戒毒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经部领导批准,司法部戒毒管理局于2月22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由各省(区、市)戒毒管理局局长或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加强全国戒毒场所医疗工作部署会。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长曹学军、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综合处处长胡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副局长顾元龙主持会议。

曹学军在讲话中指出,通知的制定出台,是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医疗工作难得的发展机遇。不仅为场所医疗机构建设、医务人员专业能力建设和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支持,对场所医疗工作方式、工作理念也是一场突破性革命。各地要充分认识落实通知精神、加强场所医疗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理解和把握通知精神和主要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落实“一把手”工程,扎实开展全国戒毒场所医疗工作基础建设年活动。要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加强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联系,实现合作共赢。要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医疗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对标对表,全力推动通知规定政策的落实。通过一年的努力,使所有场所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医联体建设,医疗机构设置得到完善,所有场所医疗机构全部取得戒毒医疗资质,建成医联体、专科联盟、医疗协作网和所外医院戒毒人员专用病房,完善医疗工作规章制度,实现场所医疗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

胡翔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司法行政戒毒机关依法履职、为国家禁毒戒毒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并指出要加强部门间的密切合作,借助医改的东风,用足用好相关政策,进一步提升场所医疗机构的戒毒医疗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场所医疗机构的戒毒专业优势,按照《戒毒医疗服务管理办法》开展面向社会戒毒人员的自愿戒毒医疗服务,提升戒毒治疗的覆盖面和可及性。

会议就开展戒毒场所医疗工作基础建设年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2019年工作重点及“两会”期间场所的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广西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医联体建设、专科联盟建设及运行情况,广西、山西、江苏、浙江省(区)戒毒管理局交流了加强场所医疗工作的经验做法。



链接:http://www.moj.gov.cn/Department/content/2019-03/01/608_2293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