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戒毒管理

后续照管 照亮“三无”人员回家之路

来源:黄石戒毒      时间:2020-06-03 17:55

近日,黄石市强戒所通过社区后续照管站,让两名戒毒期满解除而无家可归、无亲可投、无业可就的“三无”人员无缝衔接出所,回归社会。

强制隔离戒毒期满解除,本是一件值得期待和高兴的事,但黄石市强戒所二大队戒毒人员程某却高兴不起来,也让管教民警犯起愁来。

原来,程某父母早已离异,其混迹社会吸毒后多年没有与家人来往,也几乎没有朋友,无法按照正常解除流程将程某交接给亲属。

针对程某的特殊情况,黄石市强戒所启动后续照管衔接流程。

经过前期协调沟通,5月27日上午9点,所后续照管工作负责人杨华和二大队民警鲁彦将程某送至其户籍所在地的阳新县兴国城区戒毒康复中心后续照管站,转交其接管,同时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联系到了程某的朋友,协助接收的后续工作。

同样面临解除出所接收困难的五大队戒毒人员柯某也在后续照管工作小组的积极协调下,得到顺利接收。

后续照管工作是司法行政戒毒模式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切实提高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的有效措施,更是帮助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在回归社会以后顺利衔接社区的重要手段。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黄石市强戒所紧盯疫情防控安全底线不放松,持续做好“三无”强戒人员的后续照管工作,主动联系“三无”强戒人员所在地社区、家属,充分发挥戒毒社工和志愿者作用,积极沟通协调,主动工作对接,确保每一个到期解除人员都能得到有效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