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戒毒管理

立足本职 担当作为

来源:黄石戒毒      时间:2021-07-07 16:42

近年以来,黄石市强戒所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禁毒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市禁毒委的正确领导下,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禁毒宣传和教育戒治工作,不断将禁毒戒毒工作推向新台阶。

发挥独特资源优势

搭建禁毒教育新平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禁毒工作的总体部署,2018年,黄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在市禁毒委、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主动承担起建设全市禁毒警示教育基地的重任,通过充分挖掘本所自身独特戒毒资源优势,举债筹资近300万,积极搭建毒品预防教育前沿阵地和多彩宣传教育平台,历经两年,建成了黄石市禁毒警示教育基地。禁毒警示教育基地自2019年6月开始运行以来,国家、省禁毒办、市主要领导等莅临禁毒教育基地参观考察,对预防教育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截止目前,已接待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等百余家单位,共计6000余人次。特别是每次为参观人员安排的参观戒毒人员生活、习艺现场、听戒毒人员现身说法、听民警讲警示教育课等各项教育内容,让参观者产生震撼,效果明显,受到参观者一致好评。

发挥专业优势

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

为进一步夯实禁毒宣传成果,我所在发挥好禁毒教育基地作用的同时,积极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工厂、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的“六进”活动。每年“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期间,我所将组织专业知识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民警深入到我市部分学校、工厂、机关、乡村、社区和家庭,宣讲禁毒知识,讲述戒毒故事,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筑牢思想防线,最大限度地减少新涉毒人员的滋生。近年来,选派15名民警授课30余次,受教育人员达5000余人次。同时,我所每周通过“黄石戒毒”微信公众号推送最新禁毒戒毒动态,深入剖析毒品违法犯罪案例,警醒人们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开展科学戒治

助力黄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戒毒工作是世界性难题,为了不断提升我所教育戒治效果,2018年以来,我所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积极推进统一戒毒模式工作,先后投入资金220余万元建设了戒毒医疗中心、教育矫正中心、心理矫治中心、康复训练中心和诊断评估中心等功能用房,并配备各项设施设备40余套,实现了期区分设规范,分期流转顺畅,“五大中心”运行正常的良好态势。通过运用教育学、社会学、医学、心理学、管理学多措并举的教育戒治手段和戒毒新技术新方法,戒毒人员身心康复得到恢复,拒毒能力明显增强。在抓好所内科学戒治的同时,我所不断延伸戒毒工作链条,在黄石城区及大冶市、阳新县城关设立后续照管站15个,为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提供服务和帮扶,为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人员提供技术支撑。现在后续照管人员达19人,其中,一年以上未复吸人员101人,操守保持率达53%。在疫情期间,我所持续做好“三无”强戒人员的衔接安置工作,主动联系“三无”强戒人员所在地社区及中心戒毒社区来所将其接回,实现了人员无缝对接,先后两次跨越千里将外地戒毒人员送回家,确保每一个解除人员都能得到有效衔接安置,为助力黄石禁毒工作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