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戒毒管理

助力文明创建 展现担当作为——黄石市强戒所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黄石戒毒      时间:2022-08-02 09:55

今年以来,黄石市强戒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化民警职工文明素质为根本,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职能特色,开展扎实有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取得良好成绩。黄石市强戒所先后被评为全国“六无”强戒所、“湖北省级文明单位”、“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高度重视,完善创文工作机制

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黄石市强戒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放在同等位置,同部署同落实,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所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职责到人,确保文明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日常事务,相关科室按照职能,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运行机制。

积极宣传,树立身边先进典型

黄石市强戒所借助“文明黄石”“东楚传媒”“黄石戒毒”等抖音、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黄石市强戒所创文工作,今年以来共发布创文宣传稿二十余篇,有效的提高了民警职工对创文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黄石市强戒所重视民警职业荣誉感建设,大力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先后踊现出平凡岗位书写忠诚画卷(戈晨),黄石高墙内战疫“夫妻档”(陈小宁、陈冰),高墙里的“警察医生”(徐伟),“延安岭抗疫战士”(黄春锋),孝道模范(王育松)等身边榜样,被湖北荆楚网、黄石日报、黄石电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引起强烈反响,传播了正能量,弘扬了主旋律。

健全队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是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黄石市强戒所于2021年组织全所民警职工建立“黄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志愿服务队”,号召全所民警职工全员加入,为黄石市强戒所志愿k服务活动开展搭建平台,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已注册90人,民警注册率达100%,志愿者按不同年龄和本人意向,常态化开展学习雷锋、环境保护、法治宣传、社区共建、文明宣讲等活动9次,累计服务时长达755小时。

多措并举,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走出去”。2022年以来,黄石市强戒所积极开展禁毒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大力开展禁毒、戒毒宣传,派出民警志愿者分别到湖北工程职业学院、黄石市中英文学校、胡家湾社区等单位开展禁毒戒毒宣传5场次,听众达1000余人次。活动中,戒毒社工姚波进行了现身说法,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如何从一名家境优渥的上进青年沦落为妻离子散的“瘾君子”,在黄石市强戒所的挽救下再从“瘾君子”蜕变成戒毒社工的人生经历,讲到动情之处,姚波双眼噙着泪水,声音哽咽,到场的社区居民深受感动,纷纷落下了同情的眼泪,感慨毒品害人不浅,要自觉抵制毒品。

“请进来”。依托自身优势,黄石市强戒所积极面向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开放市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先后接受了市检察院、黄石海关、黄石农业发展银行、黄金山小学等单位来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参观7批次,达200余人。通过接待全市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来基地参观,向大家宣传禁毒戒毒知识,提高参观者自身抵御毒品的能力和参与禁毒斗争的意识,做到禁毒宣传全员覆盖。

关注热点,参与未成年人法制教育

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和法制教育一直都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7月份,受黄石港区司法局邀请,市强戒所抽调5名工作经验丰富、具备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民警,参与由黄石港公安分局、黄石港区人武部、黄石港区司法局联合举办的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学习班,协助开展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工作。活动中,带队领导亓培红走进未成年人学员中间以切身经历和真实的军营故事,用生动的语言,阐述为人处世的经验,鼓励孩子们珍惜机会、把握人生、认真学习、悬崖勒马,回归人间正道,民警志愿者还对参训学员开展法制教育,同时,发挥专业特长,开展联合帮教和心理咨询辅导,教育引导学员增强法纪意识,积极向善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