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戒毒管理

强制隔离戒毒所里,有了检察官办公室

来源:黄石检察      时间:2022-11-23 18:01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积极推动检察监督与戒毒执法有效衔接,11月22日,黄石市西塞山区检察院派驻黄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检察官办公室揭牌成立,标志着黄石正式启动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先全出席揭牌仪式,并为检察官办公室揭牌。

在此前多次调研、会商的基础上,西塞山区检察院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会签了《关于建立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检察官办公室负责对强制隔离戒毒执法活动进行日常监督,并建立巡回检察、联络员、联席会议等制度,探索全过程、各环节监督机制,全面推动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依法有序规范开展。

“我院将充分尊重执法、司法工作规律,寓监督于支持中,以及时、准确、有效的监督促进提升强制隔离戒毒规范化水平。”西塞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定伟表示,该院将在“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指引下,凝聚思想共识、强化协作配合、创新监督方式,以“求极致”的态度做好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经验。

“我代表所党委及全体民警向检察官办公室的设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检察官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张立新表示,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将在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让检察监督成为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关心爱护戒毒民警,推动强制隔离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先全指出,此次派驻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检察官办公室的设立,是黄石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次创新实践,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更是推动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并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接受检察监督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充分凝聚共识,推动戒毒执法和检察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加强工作协同,全力以赴做好检察监督服务保障工作。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指出,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在有效教育和挽救吸毒人员、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社会危害方面发挥着特殊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是涉及公民人身权益的一项行政强制措施,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是最高检和司法部完善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行政强制措施司法监督的新探索。就进一步开展好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项金桥强调,一要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增强做好试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有利于延伸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触角,提高戒毒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维护戒毒场所安全和提高戒毒执法公信力;二要监督支持并重、依法规范履职,保障戒毒工作顺利有序。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通过信息通报机制、联席会议和联络员等制度,定期互相通报执法办案情况,共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三要高要求高标准,做好、做优、做细、做强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坚持规范引领,沉下心来研究,在试点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重点关注戒毒人员诊断评估、所内死亡、所外就医、所外探视等环节。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比如行为识别、表情分析等智能化系统,提高管理和监督水平。聚焦创先争优,推进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打造黄石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特色品牌。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新设立的检察官办公室和强制隔离戒毒所指挥中心。

活动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秦国文主持。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警务)部主任朱兴国,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西塞山区检察院相关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