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戒毒管理

戒毒重塑新生,送锦旗致谢“摆渡人”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12-24 14:29

小小的锦旗,是一名戒毒回归人员对中心戒毒社区工作的感恩,更折射出社区戒毒工作的庄严承诺和神圣责任。一直以来,大冶市禁毒办(大冶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以农村毒品三年治理为主线,以乡镇(街办)中心戒毒社区为主阵地,以吸毒人员“平安关爱”为导向,坚持管理服务并举,推进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六位一体”管控帮扶措施,积极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家庭和社会,以真心服务赢得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属的信赖和支持。

近日,即将期满的还地桥镇社区戒毒人员吴某,向还地桥中心戒毒社区赠送“为民服务,尽心尽责”锦旗,感谢禁毒社工在其戒毒期间给予的真诚帮扶和热情关怀。

“非常感谢你们!因为有你们的关心和帮扶,我才能够摆脱毒瘾,重拾信心,回归社会!”吴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20年4月,因再次吸毒,吴某被黄石市公安局责令社区戒毒3年,社区戒毒管控工作依法由还地桥中心戒毒社区接管。早年,吴某的前妻因怨恨其不思上进不顾家庭而离婚改嫁,并将唯一的儿子带走。吴某系家中独子,无其他兄弟,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年迈体弱,家中无劳动力,经济相当拮据。面对家庭困境,吴某意志消沉,终日长吁短叹,抑郁寡言。禁毒社工时刻关心着他的生活,多次前往其家中查看,嘘寒问暖,只为能帮助他早日摆脱贫困,重拾生活信心。2020年底,专职禁毒社工陈猛在“平安关爱”活动中了解到,吴某因有吸毒史导致求职处处碰壁,迅速与多家单位协调,最后推荐吴某到还地桥创伟铝业打工,给他带来对新生活的信心。但在工作几个月后,吴某某因遭遇第二次婚姻变故,心灰意冷,辞去了铝厂的工作。没了稳定收入,家里经济再次陷入困顿。为防止吴某继续消沉下去重染毒瘾,陈猛主动上门与他交心谈心,开展心理疏导,用一些成功回归人员的真实事例鼓励他坚持克服心理阴影,走向光明生活。2022年5月,陈猛推荐吴某到还地桥某公司就业。大半年时间以来,吴某已适应新的生活环境,稳定的工作改善了家庭收入,父母感到欣慰,他自己也感觉到很开心,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陈猛说:“吸毒人员虽然是违法者,也是毒品的受害者,我们禁毒社工要在做好日常管控帮教工作的基础上,更多地关心和关爱他们,对有困难的人员更要不遗余力地去帮扶。他们能够摆脱毒瘾,回归正常生活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我们就是要充当好摆渡人的角色,帮助误入生命迷途的吸毒者们早日上岸,为创建平安和谐社会献一份爱心,尽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