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立法工作

坚持开门立法 提升立法实效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6-15 09:24

扎实做好2021年黄石市政府规章《黄石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调研起草工作,6月中旬,市政府规章立法团队围绕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收运处理等环节,走近市场主体、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进行专题调研,收集立法意见和建议80余条。

一是开门听取意见。在市城管委的组织下,立法团队主动邀请了集贸市场、超市、餐馆、宾馆、快递等行业代表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各行业代表就各自在限塑、过度包装、一次性用品、邮件包装等方面的源头减量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对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立法建议发表了意见。立法团队就立法思路、社会激励措施、限制性规定可行性等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和探讨。

二是上门听取意见。立法团队前往黄石蓝德再生能源公司和黄石瀚蓝固废处理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对我市目前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等环节进行重点了解,听取了垃圾收运企业和处理企业有关垃圾分类立法的建议和意见。

三是进社区听取意见。立法团队先后走进大冶市、阳新县、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的十几个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和小区居民开展调研座谈,收集立法意见和建议80余条。

下一步,立法团队将加快《办法》草案起草速度,在确保立法质量和体现黄石特色上狠下功夫。

(局立法科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