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立法工作

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市证明事项清理工作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8-05 09:02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近日,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市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重点清理排查各各部门是否存在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证明材料过多过滥等问题。

《通知》要求,对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各类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没有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的,一律取消,不再保留。证明事项能通过法定证照、凭证、法定文书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通过政府部门间核查、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查证的,一律取消。

黄石市将以本次清理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转变政府行政管理方式,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一是在做好清理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公布动态调整清单,防止证明事项边减边增、明减暗增。保留的证明事项及时通过互联网等形式向社会做好宣传解读工作。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对违法增加证明事项和证明材料、提高证明要求、随意将行政机关的核查义务转嫁给群众和企业的,及时纠正查处。三是进一步加强协同协作,促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破部门间“信息孤岛”,从根本上铲除“奇葩”证明、重复证明。

(局立法科 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