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律师工作

这些党员律师因何受到表彰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时间:2019-07-17 10:35


1563176339946011613.jpg

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表彰暨经验交流会现场。料图片

法制日报见习记者 赵婕 法制日报记者 蔡长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山东青岛召开。会上,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对97个基层党组织、201名党员律师和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其中,201名党员律师被授予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荣誉称号。

这201名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无疑是40多万名执业律师的优秀代表。他们为何受到表彰?他们身上具有哪些共同的闪光点?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对部分优秀党员律师的事迹进行了梳理,试图寻找答案。

闪光点一

恪尽职守 维护正义

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坚定信仰、恪尽职守是基本要求,作为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律师的使命就是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这是获得优秀党员律师荣誉称号律师的共同特点之一。

2010年年初,辽宁安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宗胜代理一起火灾案件。此案中,孙某租用李某的房屋储存货物,房屋起火导致孙某存储的货物全部毁损。张某与孙某同租李某的房屋,其货物也在大火中被烧光。张某的货物仅参保100万元,保险公司给付保险金100万元,另外180万元货物损失,张某要求孙某赔偿。李某的房屋及租金损失近20万元,也要求孙某予以赔偿。

消防局出具的火灾责任认定书认定,起火点在孙某储存货物的仓库处,但火灾原因不明,属于不可抗力。根据法律规定,因不可抗力发生的损害,当事人不承担赔偿责任。李宗胜综合考量案件各种因素后指出,在侵权赔偿案件中要准确适用不可抗力,本案属于一般侵权责任,应依法确定孙某有过错并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老百姓的贴心人”,是一群农民工兄弟对浙江百家律师事务所律师冯震远的评价。冯震远历时3年多援助一起涉及300多名农民工的劳资案件,时间跨度大、牵涉人数多、矛盾双方实力对比悬殊,法律援助工作异常艰巨。

冯震远说:“几年的付出,换来农民工对社会公平正义和律师行业的信任,值了!”

冯震远还创立“一米阳光”公益法律服务项目,打造一流的公益法律服务品牌。在办理10多年前法院一案同号出具两份完全不同的民事裁定书、对吴姓老人造成损害的法律援助案过程中,数十次往返法院、不动产登记部门,查清事实,依法维权,老人的权益得以保护。

记者发现,正是因为党员律师们怀揣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尽心尽职做好每一起法律案件,社会公平正义才得以维护。

闪光点二

为民服务 深植于心

梳理这些优秀党员律师的事迹,记者注意到,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他们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担当;作为一名党的法律工作者,他们迎难而上,积极投身于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和领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荣花,2016年年底加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二线插花地”棚改工作。这里一直是公共安全和城市管理难点,国内其他地方的棚改经验无法参照运用,被业内称为“中国棚改第一难”。

负责街道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的李荣花,及时对政府适用法律条文提出意见。她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创新性起草了清租协议,使当事人和租客之间的口头协调有了合同制约。此后,通过挨家挨户做工作,将清租补偿双方当事人巨大的诉求差距一点点拉近,促成双方达到共识。

2018年7月,李荣花响应司法部号召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律师行动,来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开展法律援助。

一次开庭过程中,她半边身子突然浮肿,但仍然坚持开庭,促使当事人当庭达成和解。2018年10月,李荣花应邀前往亚东县办案。连续加班工作7天后她患了感冒,恰好当时在江孜县还有几个案件需要立即立案和出庭,虽然亚东县领导再三叮嘱她患感冒从低海拔地区前往高海拔地区的风险,但她仍然返回江孜,最终感冒加重导致右肺感染,依旧坚持完成了出庭任务。

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律师霍子诗将服务为民理念深植于心,作为党员律师,他不畏困难,积极服务藏区。2013年以来,霍子诗全程参加了明炬所党总支承担的“同心法律服务团”宝兴分团和阿坝分团的服务工作,6年来,个人累计行程6000多公里,在牧民的帐篷里,在阿坝格尔登寺,在县委县政府的会议室,在宝兴中学的教室,在宝兴雪山新村的院坝,在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课堂,孜孜不倦地开展普法宣传和精准扶贫工作。

闪光点三

刻苦钻研 业务过硬

为律师行业发展励精图治,坚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有效提升自身素质及岗位践行能力,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应有力量,是优秀党员律师的另一个闪光点。

担任辽宁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的李宗胜,在分管的专门专业委员会工作中,既谋划顶层设计,又亲身强力推进。他仔细研读每一件法律实务相关法律条文的适用,研究法条背后的法理依据,查询并理解相关法律及政策,总结自身认为应从科学立法上进一步完善的观点。执业以来,共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法律类专业著作9部。

2018年,在辽宁自贸试验区运营一年之际,李宗胜再次组织律师,调研撰写11万字的《走进辽宁自贸试验区》课题报告,得到辽宁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条例通过后,李宗胜又组织律师撰写出版42万字的《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解读与投资指南》,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为提升律师社会形象作出贡献。

去年年末,按照司法部和全国律协的要求,李宗胜带领律师组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调研课题组,撰写《辽宁省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报告》,并附上民营企业发展22个难点及解决方案。

为促进辽宁省刑事辩护水平的全面提升,霍子诗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完成专业论文8篇;与同行学习交流,参与研讨会30多次;培养刑辩律师人才,在各类刑事辩护培训课程中担任讲师25次。同时,积极对标先进,以身作则,引领和带动青年律师以身边的模范为榜样,凝心聚力,共同成长。两年多来,为160多名法律硕士研究生主讲法律职业伦理与技能课程,突出律师政治属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和宪法精神贯穿其中,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选种,育苗。

“我要继续努力,以扎实的工作和业绩回报组织的培养,时刻叩问自己的初心——你作出了什么贡献。”霍子诗说。

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党员律师已发展到14万人,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此次获得优秀党员律师荣誉称号的只是千千万万优秀党员律师中的一小部分,还有更多优秀党员律师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默默奉献。



链接:http://www.moj.gov.cn/Department/content/2019-07/15/613_32281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