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律师工作

黄石市律协未保委荣获“黄石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04-23 17:58

4月21日,黄石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荣获黄石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授予的“黄石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给复工复产的黄石律师行业带来了喜讯。

黄石市律师协会未保委成立于2007年,是市律协下设的专业委员会之一,由50余名热心公益的执业律师组成,女律师居多。多年来,该委充分发挥熟悉各类未成年人法律知识及女性爱心、耐心、热心等优势,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定贯彻黄石市司法局和黄石市律师协会关于依法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强与公检法机关、妇联、团市委的协作,强化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大力开展普法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增强学法用法、遵法守法意识,注重提高未成年人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曾被黄石市妇女联合会授予“2018年度黄石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一是建立系列保障机制,充分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市律协未保委已与市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形成密切衔接,如:公检法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须为其指派未保委的律师法援援助,应邀参与检察院的公众开放日活动;积极开展律师服务进社区,为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知识;参加最高法少年家事审判工作调研会。张志强代表未保委参会,会上将未保委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的工作开展及成果进行汇报,得到最高法领导的肯定。市律协未保委承办全市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注重未成年犯的跟踪帮教,成功帮教200多名未成年犯回归社会,曾帮助多名抢劫犯、盗窃犯等重归学校考上大学,引导他们走上正常人生路。未保委鲁彩萍律师办理的援助案例曾被司法部评为“全国百优法律援助精品案例”。徐娟、谢福香等多名律师的案例获“黄石市十大法律援助精品案例”

二是积极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市律协未保委在市司法局、市律协的领导及指导下,长期坚持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宣讲100多场,普及人数达3万余人。近年来,鲁彩萍、罗洁、刘明霞、谢福香、陈炳、李建华、张志强、徐娟等律师分别进入民主街小学、湖北理工学院、黄石市特殊教育学校、黄石市十七中学、大冶中专、大冶有色、黄石市第九中学等学校举办法治宣传讲座、开展模拟法庭活动,通过系列法治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法制观念,远离犯罪。2018年,市妇联在西塞山区举办了9月份第一场“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巾帼宣讲报告会,鲁彩萍律师分享了个人和市律协未保委团队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及妇女的经典案例,号召广大女性要牢记“初心”,尽己所能帮助未成年人和妇女,服务社会,得到大家好评。

三是全力推进“七五普法”之法治安全进校园活动。在市司法局、普法办和教育局的部署下,黄石律协未保委承担了2017-2018年全市的“法治安全进校园”的宣讲活动。在市司法局指导下,未保委成立了由鲁彩萍、罗洁、李建华、刘明霞、谢福香等八名律师组成的宣讲团。宣讲团律师不畏难,不退缩,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备课,精心做课件,每名律师都宣讲几场,到黄石实验中学、三中、十六中、沿湖路小学、民主街小学等学校宣讲,全程视频录播。全市所有中小学生能同时、反复观看法治宣传课录播视频。2018年11月22日至30日,宣讲团成员顺利完成全部任务,为黄石律师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

四是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市律协未保委鲁彩萍、陈炳、罗洁、刘明霞等8名律师被选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教育,主动协助学校加强德育工作,积极参与校园及周边环境和治安整治,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和正常教学秩序,形成律师与学校联动互动工作格局,有力推进了平安校园、依法治校工作。

市律协未保委还充分发挥微信、新媒体优势,定期发布该委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会议、开展法制宣传、送法进校园等工作动态,传播正能量,向未成年人多方位普法,形成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另外,未保委还积极开展送温暖、学雷锋等公益活动,每年坚持到市儿童福利院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多次组织女律师到社区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活动。

(局律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