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律师工作

律师界代表委员热议民法典草案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

来源:司法部      时间:2020-06-02 10:25

万众期待之下,5月22日,备受关注的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

盛世铸典。多位来自律师界的代表、委员认为,编纂民法典,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节点上,编纂一部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时代特色、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恰逢其时。

我国法治建设一座新里程碑

“这是我国法治建设的一座新的里程碑。通过编纂民法典,可以构建起逻辑严谨、结构清晰、内容详备的民事法典体系,也为人类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王俊峰说,此次民法典的编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要求、满足人民期待,集中体现了民族精神气质和文化底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编纂民法典,可以说是我国民族复兴、社会转型、国家崛起固本之举。”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律师协会会长李宗胜认为,编纂民法典,系统性、层次性、科学性全面规范民事法律关系,夯实最基础法律的基石,充分彰显了民法典在国家和民族发展关键时期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治理作用。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民事法律理论和法律实践日臻丰富和成熟,为民法典的编纂做好了时代准备。今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整个社会对于权利保护的需求日益突出,这也为民法典的编纂提出了时代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编纂民法典,是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的重大举措。”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说。

构建市场经济秩序前提基础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民法典草案不仅系统全面地规定了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在民事活动中享有的各种人身、财产权益,还详细罗列了民事活动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规则。1260条的草案中,合同编共526条,是各分编中条数最多的。这些规定对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民法典构建了市场经济秩序的前提和基础。”李宗胜说,其重要性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民法典符合党中央提出的“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内在要求,必将进一步优化和释放社会发展潜力。其次,统一的民法典是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应有之义,将进一步优化和释放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同时,通过民法典对私权的赋权,促进公权力和私权利相互融合,进而通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彰显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认为,从民法典所确立的规则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法治社会的基本原则贯穿始终。他具体分析说,总则编草案明确民事主体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犯。物权编草案又再次强调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平等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犯。合同编草案则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在规则范围内按照自己的意思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强调了“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市场主体自治理念与创新理念。

“这样就可以避免公权私权滥用,有利于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诚信政府,树立政府良好形象,提升政府公权力的权威和公信力。”肖胜方说。

全面保护民事权利时代到来

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都离不开民法。民法典,又被称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律师界代表委员们认为,此次草案的一个主线,就是对人民权利的保护。民法典将会成为权利法典、维权法典,对每一个民众的生活产生综合性、体系化的影响。

“通过系统梳理、科学立法,民法典建立起内容全面、体系周延、层次清晰的民事权利体系,为民事权利提供全面的保障。可以说,全面保护民事权利的时代已经到来。”刘红宇说,采取法典的体例会让整个法律体系更加稳定,使得人民群众对自己的权利和所从事民商事活动提供更为合理、稳定的结果预期,对未来更有信心、更有安全感。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就是中国人民的福祉。”刘红宇说。

在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尚伦生看来,民法典是一部从出生前管到死亡后的法律。他以草案第九百九十四条为例,该条规定,死者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隐私、遗体等受到侵害的,其配偶、子女、父母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这就意味着民法典对名誉权、荣誉权等的保护并不因死亡而终止,在胎儿时期直至死亡后都能够得到保护”。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此次人格权独立成编,多位代表给出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此次民法典编纂的亮点之一。

“单设人格权编,强化对隐私权、个人信息保护,构建起相对完善的人格权规则体系,是对传统大陆法系民法典体系的重大创新,适应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不断强化人格权保护的发展要求,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彰显了民法典的时代精神。”王俊峰说。

尚伦生认为,人格权单独成编把对人的保护提到了更高的层次,能够充分调动并发挥人在社会特别是市场中的作用。

统一民事审判领域司法规则

凝聚共识是此次民法典编纂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在立足我国国情实际并借鉴国外经验基础上,民法典草案实现了多个突破和创新。比如,增加有关居住权的规定、对高空抛物规则作出完善、确定离婚冷静期等,这些与时俱进的新增内容也引起了律师界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让尚伦生印象深刻的是,结合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立法机关及时将涉及有关公共应急事务的内容增加到草案中。“这在立法史上是少见的。”尚伦生认为,此举既从立法上明确了相关责任主体,又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体现出了民法典的与时俱进性。

“此次民法典编纂,不是简单地对以往生效单行法的堆砌,而是结合了我们所处时代的特点以及社会长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情况,在总结现行立法和司法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制度完善、设计和创新,作出调整,回应社会关切。”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律协副会长冯帆说。

此外,在冯帆看来,编纂民法典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统一了民事审判领域的司法规则,有效处理了当前私法规则众多且重复矛盾的问题,为解决民事纠纷提供了基本准则。“这些对于保障司法公正、规范民事法律行为,都极为重要。”冯帆说。

刘红宇则特别提到了物权编草案中新增加的居住权制度以及有关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规定。“此次草案明确农村集体成员依法可以出让土地经营权、在保留宅基地上房屋居住权的情况下有偿退出宅基地等,这将充分发挥出土地财产权利的属性,改善农村老人的经济弱势地位,让农村老人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刘红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