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律师工作

省律师行业党委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来源:湖北省司法厅      时间:2021-02-09 15:07

24日,省律师行业党委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力开创律师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贡献主题,紧密联系党委班子工作,联系班子成员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张正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律师行业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紧扣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律师行业实际,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党委班子成员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规定篇目。班子成员分赴各市州律师行业党委,广泛征求了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和青年律师的意见建议。按照“四必谈”要求,张正军带头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开展谈心谈话,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此基础上,张正军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充分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专题研究修改,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逐一审阅把关。各位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会议通报了2019省律师行业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领导班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情况。

张正军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深入查摆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并结合律师工作实际,明确今后从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不懈地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推动律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等五个方面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张正军同志还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党委其他同志依次发言,直奔主题、直面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个对照、逐条查摆、逐项梳理,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见,严肃开展相互批评,做到相互提醒、相互帮助、相互监督。

张正军同志强调,行业党委领导班子和各位班子成员要带头提高政治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思践悟改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把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加强行业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和带好律师队伍干好律师工作的实际成效。要创先争优,高位求进,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着力抓落实、促整改、解难题、补短板,以爬坡过坎、啃硬骨头的勇气,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建设高素质律师队伍,引导广大律师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