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律师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立足法律专业交出履职答卷

来源:法治日报      时间:2021-02-19 11:48

开栏语

心系国是、情牵民生,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过去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强化责任担当、精准建言献策、凝聚广泛共识,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履职答卷。

本报今日起开设“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栏目,倾听代表委员们的履职心声,展现他们的履职风采。敬请关注。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晓磊

今年的春节假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依然忙碌,在完善今年拟提交的建议、提案的同时,还对去年的履职工作作了梳理总结。

对上一年度的履职答卷进行复查,已经成为吕红兵的一种习惯,“同往年一样,去年的履职工作,依然是立足法律专业,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我认为,只有这样,所提的建议和提案才能更有深度,履职才能更有实效”。

在去年的履职工作中,有两件事占据了吕红兵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助力疫情防控和学习宣传民法典。

用法律知识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春节期间,正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吕红兵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如何用法律专业知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必须时刻扛在肩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担任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的吕红兵,迅速组织专业律师团队,撰写了38万字62篇专业依法抗疫文章,并在第一时间联系出版社推出了《新冠肺炎疫情法律问题与依法应对》专著。专著精选了45篇专业论文,主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依法有效的应对措施。

“我们期望,用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法律支持与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治力量。”吕红兵说。

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吕红兵从法律层面提出了解决方案,在去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完善医务人员权益保护立法的提案》《关于完善我国应急征用法律制度的提案》等。

推动民法典走进群众心中

2020年6月1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了民法典全文。第二天,吕红兵就来到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给这里的工作人员和居民上了一堂普法课。

在大数据时代如何保护好自己的信息,住酒店被偷拍怎么办,手机被骚扰电话轰炸如何应对,照片被人肆意丑化怎么维权……吕红兵以“老百姓身边的民法典”为题,选择了群众关心的隐私权、个人信息、性骚扰、夫妻财产、离婚诉讼等20个问题,结合相关案例进行普法。

长期从事普法工作的吕红兵,深知“因材施教”的重要性。针对不同群体,他会采用不同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普法。

去年6月3日上午,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举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吕红兵受邀作专题辅导。不同于前一天给居民普法,吕红兵以“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为题,结合其在全国两会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深入宣讲了全国两会精神、民法典的重要意义等内容,从依法行政等角度进行了普法。

这样的普法工作,吕红兵去年没少做。

2020年7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在“网上全国政协书院”开设“学习民法典”读书群。群里的委员并不都是法律服务工作者,作为群主的吕红兵,在群里解读民法典成为他每日必做的功课。

“如何让人们在学习民法典的过程中避免碎片化,使得学习更有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是我一直思考并不断探索与实践的问题。”吕红兵说。

建议发布“民法典案例大全”

带着日常学习宣传民法典时的思考,吕红兵形成了一件有关民法典实施的建议,准备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提交。

今年1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2020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在配合民法典贯彻实施的规范性文件专项审查和集中清理工作中,法工委发现需要修改或者废止的规范性文件共2850件。

吕红兵说,近年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新工作方式、新交往方式、新生活方式接踵而至,修订与民法典冲突的规范性文件,刻不容缓。同时,建议汇编民法典及所涉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及其他规范性文件,以“民法典规范大系”形式上线发布,动态更新。“法”出一门,“规”挂一网,点击即得,浏览立获,便捷高效,便民利民。

自2020年6月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对591件司法解释及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在当年12月30日发布首批民法典配套司法解释共7件。

吕红兵认为,如果说指导性案例更多用于指导法官办案,而适合于百姓学“典”的释“典”案例同样受社会期盼。对此建议,提炼系列释“典”案例,逐章对应、逐节匹配,通俗易懂,喜闻乐见,以“民法典案例大全”的形式上网发布,实现音频化、推出视频版,多渠道传播、多方式推送,实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法治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