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律师工作

省律师行业党委委员、纪检书记柳平调研黄石律师行业纪委工作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30 17:32

3月28日,省律师行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柳平专程到黄石调研律师行业纪委工作。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张涛,市司法局律工科、市律协秘书处及市律师行业纪委有关同志参与座谈调研。

市律协秘书处汇报了我市律师行业纪委工作概况,介绍了律师行业纪委成立的由来及过程,汇报了行业纪委的工作职责及工作动态,提出了行业纪委工作的困惑和建议。市律师行业纪委委员们也提出了各自对行业纪委工作的想法和认识,就柳平书记提出的调研课题进行了现场交流探讨。

柳平对黄石的行业党建,特别是律师行业纪委建设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认为黄石律师行业纪委建设敢为人先,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探索了比较好的做法和经验,实现了行业纪委工作的“四有”:一是有班子。率先在全省行业中成立了行业纪律检查委员会,充实了纪委委员,班子完备,人员齐整。二是有制度。黄石市律师行业纪委根据党章党规率先建立了适合律师行业纪律委员会工作职责的一系列工作制度和规范。三是有衔接。实践工作中,黄石市律师行业纪委很好地理顺了机关纪委和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组工作衔接,通过处理违纪违规党员律师的实践操作,实现了行业纪检工作无缝对接。四是有实效。黄石市律师行业纪委变被动执纪为主动作为,实效明显,在完成对违纪党员律师进行处理的同时,主动邀请纪检干部为全市党员律师开展党纪党规教育,还主动对律师行业党支部落实中央及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丰富了行业纪委的工作内容,对行业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也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黄石市律师行业纪委工作的“四有”探索,为行业纪委工作的发展和探索提供了借鉴,值得复制和推广。

(局律工科 吴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