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律师工作

市司法局联合多部门启动新一轮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4-18 18:42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真正形成长效长治机制,在总结近几年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的经验基础上,近日,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经信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印发了《黄石市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新一轮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

为做实“法治体检”工作,方案主要采取“四个一”模式对“法治体检”活动进行了优化:一是组建一个专职律师服务团。市司法局再次对“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的成员进行了一次筛选,对人员构成进行了再一次优化调整,更新保留100名律师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实务经验丰富的专职律师组成2022年度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二是规范一套“体检套餐”。进一步明确规范“法治体检”内容。限定在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防范化解等四个方面对企业进行“体检”。三是明确一份“体检指南”。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还专门组织律师研发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企业防范经营法律风险的提示》,并编印成册,下发给各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律师和有关企业,指导和帮助律师和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四是优选一批重点体检企业。市司法局与市工商联、市经信局协商,通过市工商联、市经信局征集企业意愿,把“法治体检”意愿强烈的民营企业优选出来,确保“法治体检”供需对等、资源匹配、有的放矢。

在4月14日举行的全市律师工作会上,市司法局对我市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整装待发,预计6月底前将完成全部“法治体检”任务。

(局律工科 吴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