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律师工作

市司法局集中调研全市律师行业工作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5-24 18:14

为全面掌握全市律师行业工作现状,近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谢先全带队对我市各律师事务所进行走访调研。调研组采取召开律师大会、开展民主测评和征求意见、个别谈话等形式对全市27家律师事务所进行调研。调研的同时还征求了各律师事务所和全体律师对我市律师管理工作、 市律师协会工作情况和市律师协会班子建设情况以及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为市律师协会换届工作进行摸底调查。

谢先全在律师事务所调研时强调:一是广大律师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角色定位,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和全体律师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坚持靠作为谋地位,为当事人、社会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二是要积极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强化律师律所规范管理。针对律师执业管理的薄弱环节,在全市律师行业深入开展“党旗领航,规范提升三年行动”,进一步强化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探索建立新形势下符合律师行业特点的监督体系;指导律师事务所建立健全律师事务所管理制度落实机制。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依法履行监督、管理、指导职责,通过年度考核、案卷评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律师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的动态监管,促进律师事务所、律师严格依法规范执业。特别是重大敏感案件及涉黑案件,要严格落实报告备案制度,加强指导协调服务。要加大对律师执业监督管理制度的落实力度,强化律师的执业权利边界意识、负面清单意识和底线思维,划定不触碰、不可逾越的法律红线,对律师事务所、律师违法违规和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的行为,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严格落实律师违法违纪行为公示和通报制度。三是要践行人民律师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为民服务职能作用。全市律师行业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保障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依法公正执业,主动运用调解手段化解矛盾纠纷,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深化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深入推进法律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进工业园区,让基层群众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要做好特殊群体的法律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职工维权律师志愿者服务团、妇女儿童维权中心、青少年维权律师志愿服务队和全市律师志愿服务队等各类律师服务团队的作用,认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树立律师正面形象,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从广大律师的初心使命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要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充分运用律师行业队伍整顿成果,以《黄石市律师行业规范化手册》为基础,组织律师认真学习《律师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律师执业行为规范》等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组织党员律师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在律师队伍中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不断提升律师依法依规执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诚信教育,提升职业道德水平。加大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表彰力度,加强律师行业先进典型的表彰宣传工作,提升律师行业的社会公信力,为律师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涛,局党组成员、政治(警务)部主任曹海生参加调研。

(局律工科 吴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