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律师工作

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律师进社区(村)法律服务提质增效座谈会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8-03 09:19

7月29日,根据“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主题活动以及市律师行业“党旗领航·规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为切实提高律师进社区(村)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召开律师进社区(村)法律服务提质增效座谈会,邀请有关街道、社区、律所负责人以及居民群众、律师代表参与座谈,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海生主持座谈会。

会上,参会社区及居民群众代表充分肯定了律师进社区工作,纷纷表示律师值班对社区居民法律意识提高和社区基层治理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同时也提出了此项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意见建议。与会律师代表也结合自身的值班经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工作建议。

市律师协会会长方松林根据大家的发言总结提出四点需要处理的关系:一是律师服务范围和群众需求的关系。二是固定时间和预约方式。三是律师的值班管理和能效提升问题。四是服务方式和律师工作量兼顾的问题。方松林提出要把握为社区提供法律服务的目标不变,在此基础上完善考核机制,增强律师和社区的沟通协调联动机制。

曹海生同志指出律师进社区是一项惠民工程,坚持了10年不容易,要继续坚持,要提质增效、做深做实。要从五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一要优化服务模式。坚持现有的周四值班模式下并采取一定的灵活性。二要丰富活动载体。除固定法律咨询外,还要针对性开展法律服务宣传和法律讲座,包括面向社区干部的法律培训,增强居民群众和律师的良性互动。三要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社区律师工作细则,包括考核、任务,重新定位社区律师,社区干部和律师各司其职。四要整合优质资源。要融合社区、居民、律所以及司法行政部门各方资源,达到多方面共建共赢。五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对社区律师工作认知度和满意度,树立黄石律师的良好形象。

会议强调,继续优化升级社区律师工作模式,做到“三个不变”(服务对象不变,服务规模不变,服务人员不变),“三项优化”(工作模式优化,服务网络优化,管理层级优化)。充分调动县市区司法行政部门能动性,增强社区法律服务需求和律师服务供给的信息对称,整合律师资源,从法律服务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时优化,实现社区律师整体工作效能提升。

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江旭红、杜水桥,各城区司法局分管律师工作的负责人,局律师工作科、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负责人和市律协秘书处等20余人参加会议。

(局律工科 吴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