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律师工作

黄石市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企举措获省级表扬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2-22 09:05

2月20日下午,由省工商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联合召开的湖北法治民企建设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宁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通报表扬了全省工商联与公检法司沟通联系机制和“万所联万会”机制优秀共建单位代表,黄石市司法局作为“工商联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联系机制优秀共建单位”受到通报表扬,并作为全省5家司法行政单位代表上台受牌。

近年来,黄石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大力营造重商护商氛围,为优化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一是沟通对接建机制。为了更好服务民营企业,2018年,市司法局在市工商联设立了服务民营企业工作站,形成了“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法律服务工作模式。为解决小微企业数量繁多且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在10家小微企业源化器平合建立共享法律顾问工作站。大力推行公职律师制度,指导大冶市工商联成立公职律师办公室,申办公职律师工作证,将公职律师纳入市律师协会管理,适时举办业务培训,帮助公职律师在依法办案、依法维权等方面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引导全市律师参与万所联万会机制建设,实现27家律所平台信息注册对接全覆盖,遴选律师人才库供工商联及所属商会企业选用。

二是制定政策听企声。建立健全涉企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完善涉企规范性文件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机制。市司法局将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重点放在维护市场主体和群众权益上,对涉及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履行公开征求意见程序,通过网站等媒体搭建公开征求意见平台,保证公开征求意见的期限,充分听取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维护市场主体合法利益和合理诉求。

三是法治宣传进企业。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在全市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中开展“法律三进”专项行动,收集民营企业法治需求清单,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法律服务。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各类媒体平台,着力打造立体式的普法网络,市普法办在黄石电视合连续三年推出《法治视界》月播专栏,通过“视频展播+专家点评+观众互动”等形式,先后播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共享法律顾问”助力小微企业》等专辑,在观众中收到良好反响。抓住关键时问节点,在每年“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期间,组织开展送法到企业、讲法到员工、培训到法人等活动。2019年以来,各地各部门通过法治讲座、法律咨询、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进企业”,受众达75.2万人次。

四是化解纠纷帮企困。市司法局与市工商联多次协调沟通,指导黄石市商会、黄石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黄石市江西商会等成立了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各县(市、区)司法局也指导当地商会设立人民调解组织,化解涉企涉商事矛盾纠纷。特别是阳新县作为劳务输出大县,为有效化解涉及在外地务工和创业人员的矛盾纠纷,在阳新县司法局和温州市湖北商会阳新分会的共同努力下,于2019年12月在浙江温州市成立了温州市湖北商会阳新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专门化解当地涉阳新籍务工人员和阳新企业的矛盾纠纷,成立以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21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使商会调解委员会成为凝聚人心的平台、凝聚力量的纽带,为在温鄂商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是规范执法解企难。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大冶市荣获2021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改革先行区称号。指导市本级行政执法机关完成执法目录清单公示,组织全市1400余人参加2021年度市直单位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开展。推行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制度,在市场监管等8大重点领域推出139项免罚清单,市本级2021年办理免罚案件69件,努力让市场主体感受有温度的执法。组织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近两年共发现并整改问题162个,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和纠错功能,审结涉企复议案件15件,调解撤回4件,确认行政违法4件。

六是优化服务促发展。深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每年为150家重点民营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服务,累计发布预警提示信息36条,规范用工管理56次,出具法律意见68份,审查合同192份,有效提升了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能力。大力推进开展债权文书强制执行公证。协助企业对外交流、贸易来往、商务访问法律事务,积极助力企业融资上市、股权清理、合并分立。开展知识产权证据保全公证,近年为我市民营企业办理和提供的公证法律服务近700项。市工商联商会积极参与黄石仲裁委的组建与发展,推动仲裁委融入营商环境大局工作,2013年以来,为203家企业解决合同争议纠纷,争议标的额高达80.68亿元。积极建立“司法鉴定+知识产权”取证、存证、保全、鉴定一条龙的多元化服务,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服务125项次,协助完成专利申请12件。

下一步,我市司法行政机关将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继续完善与市工商联联系协作机制,提升涉企行政执法质效和法律服务水平,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法治宣传,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更好推进法律服务进商会、进企业工作,不断提升民营企业法治思维和合规意识,提高民营企业依法治企的能力和管理水平。

(局律工科 李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