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律师工作

执业律师的地位和作用得到进一步明确和凸显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3-10 08:30

“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离不开法律,日常生活也离不开法律,此次专题讲座提高了我们管理人员依法经营意识,让我们受益匪浅。”近日,一场律师进企业的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听下来,娲石水泥集团职工崔乐由衷感叹。

近年来,我市律师积极参与“法律进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和商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这也是我市律师工作的一个侧影。

近几年,我市执业律师人数连年增长,律师队伍持续发展壮大,去年年底达到548人,其中党员律师192人,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我市律师积极履行诉讼代理职责,认真参与法律顾问、法律咨询、矛盾调解、参政议政等非诉讼事务,已经成为促进法治黄石建设、促进黄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2月26日召开的2023年全市律师工作暨政治培训会指出,在黄石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中,黄石律师事业也正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全市律师要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创新、服务中心大局,在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促进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两条主线中贡献律师作为和律师力量。

回首

2022年律师工作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我市律师行业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旗领航·规范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以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为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参政议政、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党旗领航阶段性成果开启新高度。总结了为期三年的全市律师行业党旗领航活动,通报表扬了7家先进党支部和10名最美黄石律师、10名最美黄石律师提名。谋划开启了“党旗领航,规范提升”三年行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党建工作成果,建立律师行业党委委员联系点制度,加强律师行业群团建设,分类指导,以点带面,切实提高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统领。

——律师事务所发展达到新阶段。2023年全市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服务单位1090家,共办理民事案件诉讼代理7232件、行政案件诉讼代理311件、非诉讼法律事务349件,仲裁案件198件,法律援助1535件,刑事案件诉讼辩护及代理795件。各项数据较上年度均有较大增长。

——律师行业自治达到新高度。去年9月,我市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顺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律协领导班子,行业专委会组建完成并有效开展工作,自律机制更加完善;全市各律所积极开展活动,为律师行业发展带来新局面。

——律师队伍建设有了新面貌。截至目前,我市律师事务所发展到25家。33名律师担任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其中一名律师担任省人大代表和党代表,1名律师担任全国妇女代表。还有许多律师兼任仲裁员、人民监督员等其他社会职务,充分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参政议政,为我市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律师服务中心大局有了新延伸。2022年我市成立“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为我市150家重点民营企业免费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并推进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常态化服务。黄石律师共服务社区121个、村800多个,225名律师进社区(村),实现了村(社区)法律服务顾问全覆盖。2022年社区(村)律师接受法律咨询22000人次,参与人民调解1200余件,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0余场,出具专业法律意见1117次,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进一步深化村(居)法律顾问助力“美好生活共同缔造”活动。

启航

奋力开创2023年律师工作新局面

2023年,对全市律师行业而言,是否能够抓住新发展之机的关键之年,为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创造良好法治环境,这是黄石律师在新一年里作出的庄严承诺——

坚持党建引领。继续开展“党旗领航·规范提升”三年行动,今年,司法行政部门行政管理、律协行业管理和律所内部管理要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在2022年政法队伍整顿活动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律师所规范化建设。在规范律所内部管理和行业管理方面见真招、出实效,最大限度铲除违纪违法办案土壤,坚持规矩办案、依法办案,让人民群众在每起律师代理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树立黄石律师良好社会形象。

在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黄石律师认真履行好法律顾问职责,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促进社会组织依法办事,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继续为企业“法治体检”,为企业防范风险;持续唱响“服务发展、政法先行”主旋律,积极为全市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深化小微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深入了解小微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因企施策,因业施策,通过法治宣传、政策答疑、咨询服务、剖析案例等方式解决小微企业的难点痛点,护航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在促进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方面,黄石律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继续履行好值班律师职责,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参与调解、咨询、法治宣传,参与处理各类纠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围绕乡村振兴,做到村居法律顾问有效覆盖;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优势,通过优秀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对口农村党支部的帮扶活动,以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市律师队伍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明确和凸显,我市已形成合伙所、个人所、分所并存的律师事务所组织形式,通过公职律师、公司律师试点完善了律师队伍结构。同时,全社会对律师作用认可度进一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通过律师的帮助,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公民法律素质有了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