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普法与依法治理

掀起学法热潮 促进依法履职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7-02 08:34

自《社区矫正法》审议通过以来,全市各地司法行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6月,在我市“《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月”活动期间,更是在全市上下掀起一阵学习的热潮。

大冶市宣传下真功出实招

大冶市司法行政系统特别是社矫局、执法股、各司法所工作人员率先组织学习《社区矫正法》和《社区矫正法释义》,做到真学真懂。其次,加强社会面学习宣传,在“大冶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社区矫正法》宣传专栏,开展法律解读、知识问答、法治动漫、微视频等主题宣传活动。再就是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召开大冶市司法行政讲堂,由市社矫局局长为全局干部职工围绕《社区矫正法》开展专题宣讲。组织社矫局、司法所工作人员参加了黄石市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电视电话会。会后,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就审前调查、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等重点执法环节进行了专题培训。

此外,将6月份作为《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月,要求全市各部门开展集中学习,并及时收集整理各部门在学习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

阳新县学习宣传“三加强三强化”

阳新县司法局及时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动员部署会,并制定了学习宣传活动方案,县普法办将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列入2020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点内容。加强宣传创新,强化氛围营造。在《东楚晚报》“法行富川”专栏推出两期《社区矫正法》宣传专刊。利用“阳新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辟《社区矫正法》宣传专栏,开展《社区矫正法》解读、知识问答、动态信息、宣传短片、法治动漫、微视频展播等主题宣传活动。向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相关成员单位、相关社会组织及人民团体发放《社区矫正法》单行本及《社区矫正法释义》读本,力求原原本本学原文悟原理。加强参与单位宣传,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与参与单位的沟通、协调与配合,明确各自的法定职责及宣传方向,各有关单位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党支部学习、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共同将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推动该县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黄石港区开展党员夜学

黄石港区司法局一方面组织召开司法行政系统动员部署会,订购《社区矫正法》读本及释义1000余本,统一制作宣传横幅、展板等100余条(块),发放到辖区5个司法所、33个社区,要求街道、社区同步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活动。同时开展党员夜学,区司法局通过与区委组织部协调,将《社区矫正法》列入党员周一夜学内容,要求区直各单位、各部门在党员周一夜学中,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社区矫正法》。另一方面,开展集中宣传,6月16日,该区司法局在桂花湾社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为社区干部及社区党员代表解读《社区矫正法》的特色、亮点等重要内容。同时,局机关工作人员在社区大厅门口摆设咨询台,为居民答疑解惑,现场发放学习读本100余册。

此外,该区普法办要求辖区各单位利用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服务触摸屏、“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滚动播放《社区矫正法》宣传标语、海报等宣传内容,广泛营造学习宣传氛围。

西塞山区举办专题学习培训班

为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为该法施行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6月19日下午,西塞山区举办《社区矫正法》专题学习培训班。各镇街政法委书记、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民政局等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司法所长、村(社区)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干部、人民监督员等近40人参加了学习活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专题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社区矫正法》的理解,提高了新形势下社区矫正工作的业务技能和执法水平,各部门将联合推动《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为推动该区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下陆区多种形式宣传《社区矫正法》

在《社区矫正法》刚通过不久之际,下陆区组织全体社区矫正人员和全体干部职工立即开展第一次学习,初步了解掌握了相关法律规定。5月,区普法办制定了学习宣传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区相关部门、各司法所等单位加强《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宣传。区司法局发放《社区矫正法》及释义,组织局机关干部和相关人员逐条逐句学习法律条文。同时,通过“首善下陆”微信公众号播放《社区矫正法》讲解小视频,引导全区人民加深对《社区矫正法》的了解。6月初,司法局和各司法所分别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学习,同时积极引导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社区通过电子显示屏、横幅等方式开展《社区矫正法》法治宣传活动,在全区掀起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