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普法与依法治理

大冶市举行2021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宪法进乡村”法治专题培训活动

来源:大冶普法      时间:2021-12-01 08:3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全市各乡镇法治工作队伍宪法意识和工作能力,提升法治乡村建设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高乡村居民守法意识,旗帜鲜明开展宪法法律宣传,11月29日上午,大冶市在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茗山乡彭晚村举行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式暨“宪法进乡村”法治专题培训活动。

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开广,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茗山乡有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各乡镇分管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同志和司法所所长,茗山乡各村村支书参加。

活动由茗山乡党委书记黄小容主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柯光明向茗山乡彭晚村颁发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奖牌。全体人员在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斌的带领下,进行了集中宪法宣誓。


活动现场,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开广同志致辞,他要求,一是提升宪法宣传政治站位,增强宪法意识,二是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凝聚宣传合力,三是逐步深化乡村依法治理,推动法治实践。他强调,全民普法和守法是法治社会的基础工程,乡村是社会运转的微小细胞和最小单元,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全市各级法治工作队伍要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基层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通过在此次活动,全市各乡镇要紧密结合法治社会建设、法治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坚持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总抓手,努力将乡村基层的经济、社会、文化等一切活动及村民的所有行为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为确保此次宣传活动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后,在彭晚村村委会会议室为乡镇分管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负责人和司法所所长、茗山乡各村村支部书记举行了一场“宪法进乡村”法治专题培训。在培训中,彭晚村法律顾问、维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欢及市农村经济经营服务中心副主任周伟同志讲授了《乡村振兴促进法》、《农村宅基地和农民建房审批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与此同时,普法志愿者进村入户向村民群众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并送上宪法法律书籍和年画日历、普法手提袋等法律宣传品,受到当地村民群众欢迎。

大冶市宪法“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市各乡镇、各部门将全面启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等七个主题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宪法法律宣传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