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普法与依法治理

多部门携手“摆摊” “零距离”以案释法——西塞山区举办“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宪法进社区”活动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12-02 08:50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了第四个“宪法宣传周”。12月1日上午,西塞山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普法办联合黄思湾街道、区民政局、区应急管理局在东屏社区广场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法治宣讲、宪法知识有奖竞答交替进行,各参加单位围绕职能特点以及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开展以案释法。区公安分局通过宣讲电信诈骗、吸毒案例,提醒居民群众提升防范意识,远离黄赌毒。区检察院以涉及群众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例,向在场群众普及了检察机关为维护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开展的公益诉讼职能。区法院用真实的案例解释了“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的法律条款含义。区民政局通过宣讲隐瞒家庭信息骗取低保的典型案例,提醒居民应当如实向社区申报家庭信息,遵守诚信原则。区消防大队通过移动显示屏,播放了因小失误导致火灾的案例,用更加直观的方式提醒社区居民“火灾猛如虎”,消防安全人人有责。

同时,为了让居民群众更加方便快捷获取法律知识,现场还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为居民群众宣讲了《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消防法》《法律援助法》以及防范电信诈骗、社会救助等法律知识。区司法局、区普法办精心准备的宪法挂历、宪法动漫宣传折页等法治宣传品颇受居民群众青睐。

本次启动仪式拉开了西塞山区“宪法宣传周”的帷幕,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将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和特色活动,陆续开展宪法宣传主题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努力在全区掀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新高潮。

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余绍斌,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周永生,区政协副主席汪文及黄思湾街道和区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西塞山区司法局、局普法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