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普法与依法治理

阳新县开展“宪法进农村”法治宣传活动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12-03 09:24

12月1日,阳新县普法办在枫林镇举办以“宪法进农村,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正式拉开该县宪法宣传周的序幕。县普法办主任、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新农,枫林镇党委书记石子倩等参加了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主要以法治讲座形式进行,由湖北富川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马先明律师主讲,马律师围绕乡村振兴与基层稳定等热点问题,以当前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切入点,深入阐释了“为什么学宪法”“什么是宪法”,从宪法的作用和意义出发,引出民法典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的相关内容,通过解答“彩礼该不该退还”“分手费合不合法”“买了房付了款就一定是自己的吗”“借条如何写”等问题,将繁复的法律条文变得通俗易懂,与会人员听得认真、记得仔细,达到了很好宣传效果。

徐新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办弘扬宪法精神,准确把握“八五”普法宣传的主方向。要突出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传,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此次活动发放普法宣传读本100余本。县普法办、枫林镇全体干部,各村支部书记、村民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活动。

(阳新县司法局、局普法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