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普法与依法治理

奋进新征程 “宪”在进行时(四)——“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掠影之“宪法进村居”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12-09 09:40

“宪法宣传周”期间,结合我市乡村振兴、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相关要求,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村民学校、社区服务中心、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引导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为村(居)民开展有针对性的宪法法律宣讲,提供法律咨询,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市农业农村局在大王镇坎下村开展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宪法进农村”活动。该局驻村工作队及普法志愿者在村民活动广场向群众发放《宪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以及生态农业、扫黑除恶等宣传资料,突出宣传宪法中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法规及政策咨询,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市委台办四级调研员、驻大王镇枫树村干部胡拥军带领驻村干部组成宣讲小队入户开展宪法宣讲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宪法是什么、宪法的由来以及现行宪法的主要内容等,让农民感受到宪法的权威,认识到宪法在生活中的具体体现,加深了他们对乡村依法治理工作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大家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市市场监管局在开铁区矿山路社区活动室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矿山路社区干部及群众4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该局法规科工作人员结合老年人群体的现实需求,着重就《宪法》中关于私有财产权、遗产继承、未成年人保护、抚养赡养等内容,并结合《刑法》《民法典》等相关条文扩展宣讲范围,授课的语言接地气,案例生动有趣,深受观众喜爱。活动中,工作人员还向群众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200余份。


“国家宪法日”当天,大冶市383个村(社区)4700个村村通大喇叭同时响起“宪法”声音,播放宪法宣讲知识,在全市营造浓厚学宪氛围。大冶市人民法院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金湖街道姜桥村开展宪法宣传活动,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柯建华用地道方言为村民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宪法课。陈贵镇政法办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组织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开展专题培训会。针对“法律明白人”的职责以及“法律明白人”如何开展工作进行深入的讲解,让各村(社区)对“法律明白人”的任务要求有了更全面深入细致的把握。


阳新县白沙司法所走进村(社区)开展宪法宣传,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村(居)民讲解“12·4”国家宪法日的由来和《宪法》的相关法律知识,并在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法律服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自觉遵纪守法的积极性。


黄石港区老虎头社区组织小区居民开展“微讲堂”活动,由普法志愿者宣讲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要内容,还学习了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相关内容。


西塞山区上窑社区组织居民开展宪法宣讲活动。活动现场,居民们观看了宪法公益宣传片《宪法的颜色》,社区志愿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居民的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讲解宪法关于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及如何防诈骗、如何寻求法律援助等内容。


下陆区积极行动,加强统筹,发动各社区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东方路社区、詹爱宇社区、张家湾社区、东昌社区等通过组织开展宪法讲座、观看宪法宣传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等,在全区掀起学习宪法的热潮。

(局普法科 余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