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普法与依法治理

西塞山区开学第一课:法治护佑青少年

来源:西塞普法      时间:2023-02-09 10:07

新春伊始,西塞山区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纷纷走进校园,向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护佑青少年健康成长。  

西塞山区检察院检察长王晓京来到闸口小学,针对校园法治安全环境、宣讲预防校园欺凌等知识,呼吁同学们勇敢机智地对欺凌说不,坚决不参与校园欺凌,他带头在“抵制校园欺凌行为,守护学生健康成长”横幅上签字,学校70余名学生代表签字表决心,坚决杜绝和抵制校园欺凌行为。  

在湖滨路小学,澄月岛司法所所长、湖滨路小学法治副校长华雄为同学们带来开学第一课——让法治为青春保驾护航。典礼上,华雄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教导同学们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加强自我保护的意识。教育同学们对父母、师长要怀有“感恩之心”,对学习和未来的挑战要持有“战斗之心”,对生命、法律要抱有“敬畏之心”。  

西塞中学法治副校长周挚以《远离犯罪保护自己》为题,通过实际案例向同学们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护,预防校园欺凌等内容,分析了当今社会未成年人犯罪的成因和危害,周挚不断和学生进行互动,解答学生们的疑惑,提醒同学们要遵纪守法,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  

初步统计,仅开学两天,该区共计有11名校法治副校长走进中小学,切实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从学生感兴趣的案例切入,从防欺凌、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交友安全等方面给师生送去了生动、实用的自护宝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