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普法与依法治理

二十四节“嬉”相逢 税芽巧植童心中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2-21 19:00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2月15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黄石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税收普法小分队与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汪仁镇沿湖小学联手,在汪仁镇沿湖生态园“黄石市中小学生科普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二十四节气广场”开设“青少年税法学堂”,向学生赠送税务总局编印的《我身边的税收故事》和学习用品,展示二十四节税收宣传标语,给学生讲解税收知识,玩税收游戏,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领悟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

“春回大地万物苏,便民办税春风暖”“静听春的声音,迎接新的希望”;“莲叶田田青照水,税惠送凉润心间”;“金秋似画收获忙,税惠如风送秋爽”;“惊蛰至春雷响甘霖降,税费红利促成长”……别具一格的二十四节税收宣传标语,令同学们耳目一新,兴奋地贴在墙上。

在沿湖小学多媒体教室,第二稽查局审理股王玮围绕“学宪法懂税法”,用PPT演示结合动画片向五年级32名同学讲解“什么是税”“为什么交税”“不交税的后果”“税的旅行”等知识。

税务哥哥姐姐为同学们分发二十四节气税法宣传画小彩旗,与老师一起带领同学们到与学校一路之隔的沿湖生态园参观生态园里“二十四节气广场”,边向同学们介绍二十四节名称、时间、气候特征,边结合同学手中的二十四节税收宣传画,介绍“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个人所得税扣除、车辆购置税关闭征收、减税降费等政策。

“‘春回大地万物苏,便民办税春风暖’,这个节气是春天的开始,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立春!”“春雷响、甘霖降,税费红利促成长……”“惊蛰!”“惊蛰!”在“春”“夏”“秋”“冬”4个小组“学税法、猜节气”趣味活动中,不等税务姐姐提示完毕,孩子们立即抢答。

“这个节气是夏天的开始,是万物生长进入旺季的一个重要节气”“青蛙开始聒噪着夏天的来临,蚯蚓也忙着帮农民翻松泥土”“宋朝诗人杨万里在《小池》中描述‘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立夏!”“立夏!”王伟姐姐用二十四节气税收宣传标语、中国古诗词或自然现象等提示二十四节气名称,同学们兴奋的喊叫着节气名称,各小组挑出的代表举着小旗像兔子一样向对应节气点奔跑。

“参加今天活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晓得了作为公民要纳税,我长大后一定要多缴税,为国家多作贡献!”税收启蒙课在同学们欢笑声中接近尾声,吴家鑫同学手拿“税收现代化促中国式现代化”小彩旗,稚嫩的脸上写满了欢乐。

汪仁镇沿湖小学校长冯丽霞表示:“这堂课就像生态园里农民伯伯正在播种玉米,我相信正确的税收观念和法律意识的种子一定会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市税务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