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普法与依法治理

“沉浸”盛唐知古今 寓税于乐入童心——黄石市开展未成年人税法宣传活动

来源:黄石市税务局      时间:2023-03-21 09:12

“哈哈,我要回大唐当户部尚书啦……”一阵阵清脆欢快的笑声在黄石市龚家巷小学203班教室此起彼伏。这是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黄石市黄石港区税务局、黄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来学举办“梦回大唐当尚书春风拂面入童心”青少年税法学堂上的一幕,听说还要到东方山东昌阁沉浸式穿越盛唐时期,学习税收知识,孩子们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小学生在税收知识有奖竞答环节踊跃答题


“税收的作用是什么?”“税收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好的学校、教室和操场!”“税收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宽敞的马路。”税务人员吴波结合动画视频和PPT演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59名小学生讲解从周朝井田制到现代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变化历程。税务人员精心设计了“税收知识有奖竞答”游戏,以巩固学习成果,增进学生对税收知识的理解,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10名小学生代表佩戴“小小税法宣传员”徽章,与税务志愿者一起到华中地区首个沉浸式互动景区、“网红”打卡地——黄石市东方山东昌阁,与税务人员一起合影纪念这次难忘的税收宣传活动。


“小小税法宣传员”笑容可掬地开展沉浸式体验


“这里真是太美了!生活在这样美丽的地方,唐朝人也太幸福了吧。”在东昌阁内,小朋友们换上精美华贵的唐制汉服,拿着“税法进校园,成长共相伴”等税收宣传卡通和宣传资料,行走在书院、画斋、药铺、镖局等唐风建筑之间,宛如梦回1300年前的唐朝,不禁连声赞叹。


税务人员教“小小税法宣传员”写“税”字并讲解“税”的来历


在“圣哲书院”景点,小朋友们紧紧围绕在税务吴波哥哥身边,学着用毛笔书写“税”字,他们神情肃穆,字迹工整。在一笔一划之间,刻下诚信守法的税收印记。


“小小税法宣传员”为游客讲解“楚税通”操作


“您好,我是新任大唐户部尚书,现在由我向您介绍税务部门推出的楚税通APP……”“小小宣传员”在沉浸式体验盛唐风华时不忘“本职工作”,在税务哥哥姐姐们指导下,积极的向游客宣传推广个人所得税、楚税通APP等掌上办税模式及税收优惠政策。

税务人员还不失时机地设计“税费E站进社区”和“楚税通APP”宣传框,让孩子们与税收知识同框,让税收进入更多的“家庭相册”。半天“税收课堂”孩子们收益颇多,10名“小小税法宣传员”还写了日记。张诗扬在《一件难忘的事》中写到:税务叔叔阿姨讲了古代和现代税法知识,古代税种类很多,交起来又是粮食又是布匹,还要服役,特别麻烦。现在税收可以去税务局交,也可以用手机“楚税通”APP交。我妈妈在社区“税费E站”缴纳社保,可方便了。李锦炀在日记中说:在东昌阁穿越大唐时我把现代税收告诉了“大唐的古人们”,让他们了解一千多年后的中国多么的繁荣,生活在现代化的中国是多么的幸福!我要努力学习,长大以后努力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