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我市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集中学习《民法典》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0-10-26 08:11

为切实加强我市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管理,提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10月24日,市司法局在磁湖山庄举办2020年度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培训班,专题学习《民法典》。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又明、民三庭庭长汪飞林分别授课。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开金出席培训会并讲话,全市100余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王又明结合案例和法律条文,就《民法典》特点特色以及在司法实践中的重要意义等内容为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了深入讲解;汪飞林主要讲授了交通事故、触电伤亡、医疗纠纷三类常见纠纷民事责任划分及参与相关案件审理注意事项。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就民事诉讼时效、民间借贷及《民法典》颁布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代理案件应注意的事项等内容与两位法官进行了交流探讨,参会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黄开金在讲话中肯定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在我市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防洪抢险以及创文创卫等工作中,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捐款捐物,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城市形象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做尊法学法的模范。要加强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不断提高自身能力,适应《民法典》的新要求。二是要守规矩,讲诚信,做守法的模范。加强行业自律,依法依规执业,树立底线思维,杜绝违法、违纪、违规行为,树立诚信守法形象。三是要强化服务意识,做用法的模范。发挥自身优势,在群众中积极宣传《民法典》,以法治力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局促进法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