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0.3亩土地使用权引发纠纷 历时5年顺利化解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1-04-21 15:15

“这起土地纠纷成了我一块心病,今天终于化解了,感谢你们为民办实事!”4月14日,在东方山司法所调解室里,一起历时5年的土地使用权纠纷,在当事人李某反复的致谢声中顺利化解。

2016年5月,黄石市东方山风景区埋装水管时,管线从原告官塘社区居民李某的菜地上经过。当时,相关部门给予了相应补偿。

2019年7月,下陆区管山社区居民委员会在开发犁花峪旅游项目时需要用到李某的土地0.3亩,该社区认为前期已给予李某补偿,便将此处土地进行平整开发。李某经常到社区去讨要说法,认为该土地是集体划分,有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为证明,之前的补偿只是埋装水管补偿费用。双方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故李某一纸诉状起诉至下陆区人民法院。

下陆区诉前调解中心以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为出发点,积极引导当事人达成调解。在了解案情后,东方山司法所联合区人民法院、官塘社区和管山社区组建调解小组,前往纠纷现场实地勘察,深入了解前因后果及双方当事人诉求。经过调查取证,组织双方当事人反复沟通协商,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民事调解协议书。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下陆区司法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彻落实到教育整顿全过程中去,充分发挥区调解中心、街道、社区三级调解网络平台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用,快速高效化解更多的社会矛盾纠纷,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好评。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下陆全区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7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12次,调解成功率96.6%,协议履行率100%。

(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