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典型案例】离婚不离家引纠纷 依法调处促和谐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7-21 08:42

【案情简介】

下陆区某社区居民严某某和程某某系情侣关系,两人经人介绍相识后同居并育有一女,但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同居期间,两人经常为琐事争执,严重时会发生肢体冲突。两人多次因为吵架闹到辖区派出所,派出所出警记录不下十次,派出所民警虽多次调解,但效果甚微。2021年1月4日,下陆区调委会驻公安调解室受理该案,指派经验丰富的调解员谢某某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

经调查,严某某和前妻主要从事广告制作行业,日常业务完全仰仗前妻,为了逃避计划生育政策处罚,他与当时怀有二胎的前妻办理了离婚手续,但双方并未分居,仍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严某某将因拆迁获赔的房产大部分分给前妻及其与前妻所生的两个孩子,只留一套自住。2019年3月,严某某经人介绍认识程某某,两人发展成情侣关系并同居。前妻则因为严某某的行为,不愿在事业上给予帮助,严某某不得不转行打工。严某某和程某某在同居初期关系融洽,但一直没有办理结婚手续,程某某怀孕之后,脾气日益暴躁,双方经常发生争执。

严某某自认对前妻和孩子有亏欠,所以仍经常来往,而程某某在日常生活中逐渐暴露出一些缺点,且孕期脾气暴躁,双方矛盾不断增加。再加上只能靠打工赚钱,收入比之前大幅减少,即将降生的第三个孩子给他带来一定压力,导致对未来生活感到迷茫。

程某某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与严某某同居后,对现在这段感情充满期待又患得患失,而严某某与前妻和前面两个孩子联系密切,还分割大量财产给他们,这让程某某缺乏安全感。自己孩子即将出生,但严某某还未和自己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担心如果严某某一走了之,留下自己孤儿寡母,将无依无靠,心情难免烦躁。

调解员首先针对双方的想法进行了分析,基本确定了两人最终目的是希望重归于好共同生活。然后,针对双方存在的问题,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分别进行劝导。对严某某一方面引导他对即将降生的孩子和程某某负起自己的责任,既然选择开始新的生活就不应该和前妻藕断丝连。同时,要转换角度,站在程某某的位置,理解一名未婚先孕女人的担忧,抓紧时间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消除对方顾虑。

对程某某,调解员解释了之前拆迁财产分割的法律效力,也让其要理性对待生活,尊重严某某探视与前妻所生孩子的权利,也要理解严某某当前的压力。明确了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是头等大事,这关系到小孩上户口和以后就学等一系列问题。

经过调解员反复沟通做工作,双方最终达成协议,重归于好。

【调解结果】

2021年123日严、程二人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24日,双方补办结婚喜宴和女儿的周岁生日宴,在双方亲友见证下,正式结为夫妻!

【案例点评】

婚姻是家庭关系的重要保障,妄图以“假离婚”钻空子,最后弄假成真的情况屡见不鲜。结婚离婚非儿戏,更不是可以弄虚作假的工具,法律容不得“任性”。本案中调解员不纠结于过往对错,找准焦点,围绕双方都愿意继续共同生活的合意,引导当事人认清事实,面向未来,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