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好心接送酿命案 四轮调解息纷争

来源:法治阳新      时间:2021-10-29 09:04

2021年04月19日,湖北省阳新县三溪司法所接到通知,某村发生三轮车侧翻,导致一人意外死亡,其余六人不同程度受伤。

【案情简介】

据了解,受害人一行七人去三溪镇某村山上抽竹笋,由阮某某驾驶农用三轮车负责免费接送,在返回三溪街途中,行驶至该村时,由于人货混装,造成三轮车侧翻,导致七人中汪某某意外死亡,其余六人不同程度受伤,且交通警察认定不属于交通事故。案件发生后死者家属及伤者家属的情绪都十分激动,组织几十人披麻戴孝到车主家讨要说法,此事因涉及群死群伤,人数众多,场面十分混乱。眼看一场重大的矛盾纠纷难以避免,如处理不当,可能引起群体性械斗事件的发生。

形成合力速集结

安抚情绪听诉求

三溪司法所接到通知后,火速协同镇综治维稳中心,召集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该村调委会及相关村调委会组成调解小组共同负责此案。调解小组到场后,一方面迅速通知派出所安排警力和调解小组成员一同安抚死者家属及伤者家属的情绪,劝退围观村民,避免事件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派专人到阳新人民医院看望伤者并了解情况,同时组织死者家属和伤者家属召开听证,听取事件的大致经过和各方的诉求。

双方诉求差距大

一轮调解遇难题

调解初始,调解员就遇到了难题。由于事故地点被交通警察部门认定不属于交通事故,矛盾双方诉求主要集中在赔偿金额及责任认定上,死者家属认为死者汪某某生前在银行退休,退休后被镇自来水厂聘用,收入较为可观,家中还有个60岁多病无劳动能力和无收入来源的妻子,生活来源要主要靠其生前收入,所以要求当事人阮某某对死者家属进行人身损害赔偿180余万元。而阮某某家属认为汪某某明知道阮某某是农用三轮车,还载有那么多竹笋,属于本人自愿坐上车,是自冒风险,应该承担主要责任。调解员找到阮某某家属协商调解事宜时,不管调解员说什么,她都沉默不语,随后开始哭泣,无法与其进行有效沟通。但另一边死者家属情绪仍然十分激动,仍然坚持索赔180万元,不收到赔偿就不愿将死者下葬,伤者家属也强烈要求阮某某家属赔偿医疗费用。因双方诉求差距太大,第一次调解无果。

车主家属拒赔偿

二轮调解陷僵局

4月20日,调解小组调整思路,组织了第二次调解。死者家属继续坚持索赔180万元。阮某某家属表达了自己的基本立场,以阮某某会被判刑并且与阮某某正在闹离婚为由,表示已经做好了让阮某某坐牢的准备,坚持死者应该承担主要法律责任。

三溪司法所调解员耐心劝说:“咱们都是为人父母的,阮某某的情况可能会影响你们孩子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多为孩子想想吧,看咱们能不能再商量商量,解决问题。”阮某某家属陷入了沉思,但仍然拒绝赔偿,双方互不相让,调解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车主母亲遇意外

三轮调解难开展

4月21日,调解小组组织了第三次调解。为了更多的掌握双方当事人的情况,本次调解请来了地方村干部,共同做双方工作,三溪司法所调解员从邻里关系和公平道义原则上劝解阮某家属,向阮某某家属阐明相关的法律法规,分析当中的利害关系。经过双方一夜的思考和调解员的耐心劝说,死者家属表示愿意做出让步,先付3.5万元丧葬费,让死者入土为安,随后再谈调解或者诉至人民法院。

然而本来可以有序推进的调解工作,又因阮某某家的突发事故而搁置。为阮某某案件跑前跑后的阮某某弟弟因太操劳,在高速公路出车祸受伤;阮某某母亲听说阮某某的事情后,心急火燎出门被路过车辆意外撞击死亡。阮某某的兄弟、妯娌们认为这一切都是阮某某造成的,对他是又恨又怨,无心接受调解。

但调解员们没有就此放弃调解工作,时不时上门到各方当事人家里了解情况,白天家里没人就晚上去,在疏导当事人情绪的同时也普及了法律知识。鉴于阮某某现在家里情况复杂,调解员还是把突破口放在阮某某的妻子尹某某身上。尹某某对调解员有抵触心理,调解员就去找尹某某的亲朋好友帮忙,告诉他们如果拒绝民事赔偿,阮某某会面临怎样的刑事后果,并从法、理、情各层面阐明利害关系,再由她的朋友来侧面劝说尹某某。这个方法很奏效,尹某某从开始的消极对待,到后面愿意跟调解员探讨案件的调解方向。

群力群策显成效

四轮调解终成功

8月26日,转眼案件已过去4个月,调解小组组织所有当事人进行了第四次调解。经过了前期多次耐心劝导和梳理,终于使所有当事人都认识到了自己的法律责任,根据《民法典》、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有关规定,多方当事人在调委会的不懈努力下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

【调解结果】

1、由于阮某某被公安部门羁押,由阮某某家属代为赔偿死者家属的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恤金等人民币共计30余万元。

2、阮某某家属赔偿六位受伤的当事人医疗费用。

3、死者家属和伤者在收到阮某某的全部赔偿款后不得再以信访、闹访等方式就该事件向任何政府、信访部门提出诉求。

4、死者家属和伤者在收到阮某某的赔偿款后应向县人民法院出具对阮某某的谅解书。

立足基层促和谐

我为群众办实事

近年来,三溪司法所在县司法局的领导下,立足基层,履职尽职,充分发挥司法所在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有效地维护了三溪镇的社会稳定。该所于2014年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2015年获省级规范化司法所,2018年获鄂东南七县市联防联调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获阳新县司法局优胜单位。三年来,该所共计排查受理矛盾纠纷174件,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达98%,履行率达100%;共办理远程视频会见127件,法律援助案件21起,受援对象77人,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该所充分发挥在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为推进三溪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作出了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