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各地多措并举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司法部      时间:2022-01-04 14:53

2021年10月29日,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后,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及时汇报、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工作措施,努力推进新时代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及时汇报和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各省(区、市)司法厅(局)按照会议要求,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和会议贯彻落实意见,向当地党委政府作了汇报。天津、河北、山西、辽宁、河南、浙江、湖南、陕西、青海、新疆等10个省(区、市)党委政府领导作出专门批示,要求认真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务实推进,充分发挥司法所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同时,各地通过印发通知、召开专题会议、视频会议、座谈会等形式,第一时间组织全系统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迅速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求强化使命担当,夯实法治基础。
二、积极推进司法所建章立制。陕西省司法厅积极推动司法所建设相关立法工作,将其列入2022年立法调研计划。上海市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新修订了上海市地方标准《司法所运行管理与工作规范》,增加了基层法治建设相关内容,更新了调解、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等内容,积极打造司法所标准化建设2.0版。北京市司法局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所工作职责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司法所工作制度,强化对司法所的指导监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积极推动自治区党委政府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所建设的意见》。广东省司法厅积极协调省委政法委、编办等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司法所工作。
三、组织召开司法所工作会议。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召开后,有8个省(区)及时召开司法所工作相关会议,13个省(区、市)正积极筹备召开会议。湖南省召开全省司法所工作视频会议,省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省司法厅在六安市金寨县召开全省司法所工作现场推进会,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在日喀则召开全区司法所助推基层治理现场培训会,山西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贵州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所工作推进会,山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司法所暨调解工作会议,浙江省司法厅召开全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交流经验,部署推进下一步司法所工作。
四、部署开展司法所工作专项活动。各地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司法所工作专项活动和专题调研。宁夏、江西等地建立司法厅领导、各处室与司法所联系点制度。青海省司法厅开展司法所业务月度考核试点工作。山西省司法厅组织开展司法所建设“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研究制定推进司法所工作发展三年行动目标。贵州省司法厅组织厅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同志到司法所开展“今天我当司法所长活动”。河南省司法厅部署开展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三年行动”,每年从中央政法转移支付资金中拿出2000万,对“人民满意的司法所”和晋升星级的规范化司法所进行奖补。北京、上海、安徽、山东、江西、四川等地组成若干调研组,结合“我为基层解难题”专题活动,深入开展司法所相关情况调研工作。黑龙江、浙江、兵团等地继续深化司法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细化建设标准,完善动态跟踪管理机制,更好发挥规范化司法所示范引领作用。
五、大力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各地通过多种途径,切实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贵州省司法厅协调省委组织部等部门,为全省基层司法行政机关招录193名公务员,并将80%以上安排到司法所工作。江苏省司法厅在南京市江宁区、泗阳县试点司法所助理岗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湖北省司法厅会同省委编办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建设的通知》。同时,各地积极组织司法所工作培训,不断提升司法所队伍素质。上海市司法局举办基层重大法制审核工作培训班,组织全市司法所长、负责重大法制审核工作人员等480人分批参加培训,做到基层重大法制审核工作人员全覆盖,帮助基层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举办全区司法所长暨人民调解员骨干线上培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举办全区三级司法行政机关视频培训会,广东省司法厅切实将司法所工作会议要求贯彻到社区矫正、人民监督员等业务培训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开展“冬季法治大培训”,并围绕司法所工作职责研究整理了“岗位大练兵”题库,不定期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知识测试,提升司法所队伍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
六、切实强化司法所工作保障。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协调自治区发改委,推动将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纳入自治区“十四五”建设规划,并从司法厅工作经费中拿出50万元,用于补助民族自治县和省际边界地区的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湖南省司法厅启动列入全省司法行政“十四五”重点项目建设规划的539个司法所项目建设。陕西省司法厅进一步与省公务车辆领导小组、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推进司法所执法执勤车辆配备工作。浙江省司法厅加强司法所信息化建设,推广运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抖音普法”“智慧矫正”“安帮码”等,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七、加大司法所典型宣传力度。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制作播出了《司法所的故事》专题节目,用镜头记录、用故事说话,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司法所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和司法所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各地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对今年获得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国模范司法所和司法所模范个人等荣誉的司法所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四川省司法厅通过“川观新闻”“四川司法”等网络媒体,对司法所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获得300余万次点击。上海市司法局部署开展“十佳新时代司法所”选树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典型作用,加速带动司法所工作全面提升。黑龙江省司法厅结合党史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选树一批司法所先进个人,通过多种媒体大力开展宣传,进一步发挥示范效应,激励广大司法所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