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典型案例】网友欠款追讨难 诉前调解化纠纷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8-02 09:52

【案情简介】

 今年5月,大冶市民廖某因债务纠纷起诉游戏网友冯某某,大冶市人民法院对起诉材料进行研判后,认为本案更适合通过调解处理,遂移交至大冶市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大冶市诉调委)进行调解,大冶市诉调委指派调解员尹某某调处此案。

【调解过程】

 据查,当事人廖某与冯某某因一款热门手游相识,2022年5月20日,冯某某以购买游戏皮肤为由多次向廖某借钱,累计金额620元,双方约定于2022年5月27日前还款;但是时间到后,冯某某未按约定还款,廖某多次催讨未果便将冯某某告上法庭。

为化解纠纷,调解员组织两位当事人到大冶市诉调委进行调解。调解现场,调解员首先征求当事人双方调解意愿,并告知调解程序以及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等事项,然后请当事人依次对该案相关情况进行陈述。

廖某向调解员陈述缘由并声称,如冯某某执迷不悟、不知悔改,他将发动亲朋好友、甚至不惜买水军对其进行网暴,让冯某某在现实生活和虚拟世界都无法立足。

调解员一方面表示理解和支持廖某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另一方面也严肃指出维权应当合法合规,如果廖某对冯某某实行网暴,情节严重的,可能涉嫌触犯刑法。

调解员随后询问冯某某为什么欠钱不还。冯某某解释目前待业在家没有经济来源,近亲属也不愿给予经济帮扶,并非故意赖账。冯某某说到这,语气哽咽。

调解员安抚了冯某某,表示理解其困境;并告诉他,作为一个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应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从法律讲,还钱是义务,毋庸置疑;从情理讲,诚实守信是做人的立身之本,孔子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再说,过去的苦难不应该成为现在自暴自弃的理由,应当振作起来,努力找工作挣钱,自食其力。一番规劝,冯某某听后颇有触动。

接下来,调解员再次向廖某询问,如果冯某某能履行还款义务,廖某能否不再追究。廖某表示,如果冯某某能还钱,将撤诉不再追究,为了区区几百块钱失去一个朋友也得不偿失。此时,冯某某也主动为先前的恶劣态度向廖某道歉并保证会尽快还钱。最后,在调委会的协调下,双方达成了口头协议,约定冯某某在找到工作拿到第一月工资后立即还钱给廖某。

【调解结果】

7月15日,冯某某按照在诉调委达成的口头协议,通过微信支付方式将欠款一次性还清,廖某也到法院撤回了起诉。

【案件点评】

本案是一起典型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法律关系明确,案情简单,涉及金额较少,适合通过调解予以解决。本案的成功调解,一方面减少了当事人诉讼成本,并避免昔日朋友对簿公堂,降低了情感伤害;另一方面,该类案件从诉讼转为调解,能够有效减少诉累,提高处理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本案调处充分发挥了诉调对接机制作用,有效推动了矛盾纠纷的合理分流和多元化解,实现了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