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典型案例】生活琐事引发纠纷 婚姻关系岌岌可危 情理结合调解矛盾 调委会助力和谐家庭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1-03 15:11

【案情简介】

黄石市民彭某与丈夫孙某结婚三年有余,育有一女。双方因闹矛盾在女儿两岁时便分居,自此不相往来。后女儿生病住院,彭某联系孙某,希望孙某前来看望孩子,被孙某拒绝,彭某心灰意冷。2022年10月12日,彭某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黄石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家调委)申请调解,市家调委受理此案后,指派调解员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

经了解,彭某和孙某系相亲认识交往后并结婚,婚后小夫妻俩与孙某父母同住。

彭某称,结婚生子后希望公婆能帮忙带孩子,但婆婆从不做家务,也不帮忙照看孙女,整天参加老年人用品促销活动,买各种保健品回家。有一次,婆婆未和家人商量就私自购买一款价格4000多元的净水器,安装好后说钱不够,希望彭某帮忙垫付,被彭某拒绝,婆媳两人发生了争执,导致关系僵化。公公酷爱旅游,常年外出游玩。既不能依靠公婆帮自己照顾小孩,丈夫也不擅长做家务事,所以有时焦头烂额时,会抱怨几句,结果丈夫非但不体谅,还采取早出晚归的方式尽量减少在家的时间,导致夫妻俩矛盾日益加剧,以至于演变成分居的局面。

随后,调解员向孙某了解情况,孙某说,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婚前都没怎么做家务,都是婚后从零开始学习。但彭某脾气火爆,经常和家里的人发生争吵。而且岳母性格强势,经常参与和干涉自己和彭某的生活,怂恿彭某索要自己的工资卡,甚至要求孙某父母的工资卡也一并归彭某保管,彭某的无理要求被拒绝后,就破口大骂,其种种行为实在让人忍无可忍,所以才决定与其分居,不愿在一起生活。

调解员听了双方的陈述,意识到两人存在一个共同问题:思想不够成熟,不能脱离父母独立生活。一方面,彭某性格急躁,有时言语不当与人发生争执,没有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过分依赖父母,因母亲过多介入,导致引发更多纠纷。另一方面,孙某在婚姻生活出现问题时,没有勇气直面问题积极解决困难,反而选择回避问题逃避责任,导致双方婚姻走到了尽头。

调解员认为,双方有一定的感情基础,只是因为太年轻,缺乏互相理解和包容而导致矛盾重重,但这段婚姻仍有挽回余地。调解员对彭、孙两人说道,婚姻需要经营,幸福美满的婚姻是建立在长久的相互付出和相互磨合基础上的,只有共同努力,有效沟通,婚姻才能走得长远。

接着,调解员提出和解建议:夫妻两人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生活,感恩父母的同时不要过分依赖父母;学会换位思考,懂得包容,相互扶持,共同承担家庭责任。

彭某和孙某听了调解员一席话,都为之前的幼稚行为感到羞愧,表示今后一定改正,两人一同感谢调解员帮忙挽救了这段婚姻。他们表示,如果不是调解员一次次耐心交流和劝解,两人早已分道扬镳,女儿将成为失败婚姻的最大受害者。两人均表示要同心协力经营好婚姻。调解员看到夫妻俩和好如初,感到很欣慰,鼓励他们今后要认真经营婚姻,要在不断学习中一同成长。

【调解结果】

双方在市调委会的主持下达成书面协议:1.孙、彭两人一同搬出孙某父母家在外租房生活,两人共同承担家庭责任,抚育小孩;2.孙某将自己的工资卡交给彭某,由彭某全权管理家中财务;3.孙、彭努力学习经营婚姻之道,相互体谅,共同进步。

【案件点评】

本案是一起常见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矛盾核心,准确指出当事人存在的根本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以情和理对当事人进行针对性劝导,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达到良好的社会效应。人民调解员在调解矛盾纠纷时,要不断积累生活经验,提高调解水平,服务人民群众!

(局促进法治科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