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黄石市司法局召开诉前调解工作座谈会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6-04 16:32

为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从终端裁决向前端化解转移,完善诉调联动机制,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6月2日,市司法局召开诉前调解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泽宝主持,全市各人民法院诉前调解组织负责人、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诉前调解组织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诉前调解工作运行模式、工作成效、保障机制,并就如何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健全诉前调解保障机制、完善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对接机制等当前诉调对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石泽宝同志对诉前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在诉源治理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予以肯定,再次强调了诉前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的重大意义,指出诉前调解能够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减轻当事人的讼累,提高司法资源利用效率,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并表示下一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加强对诉前调解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规范诉前调解组织的管理和运作,优化诉前调解工作机制,组织业务培训提升调解员能力,发挥诉前调解分流法院案件的作用,共同推进诉源治理。

局促进法治科 刘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