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社区矫正

湖北省全面启动抽调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来源:湖北省司法厅门户网站      时间:2018-11-08 15:15

11月7日,全省抽调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启动仪式暨业务知识培训会议在省司法警官训练总队举行。省厅抽调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监狱局、省戒毒局政工部门领导,各市(州)司法局长,社矫局负责人,第一批抽调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加启动仪式,厅领导谭先振、蒋国平、张正军、肖惠斌出席启动仪式。

此次抽调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是在经过长时间筹备,在前几年借编用警、阶段性转岗、临时抽警的基础上,首次大规模开展此项工作,共分三步实施,第一步从全省抽调警察153名,确保每个县级社区矫正机构至少1名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第二步再从全省监狱系统抽调警察100名;到2020年5月前形成342名警察左右的规模,确保每个县(市、区)社区矫正机构配备3名警察。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厅抽调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谭先振在启动仪式上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抽调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意义。抽调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是维护国家刑罚权威的必然需要,是着力优化监管教育手段的具体措施,要充分认识开展抽调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刀刃向内,内部挖潜,整合资源,补齐社区矫正人手严重不足的短板。

谭先振指出,要创新工作机制,严格保障好、规范使用好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狱戒毒民警。要把握“集中使用、职责清晰、动态调整”原则,建立集中统一的用警机制,实现统一管理、统一执法、统一考核,抽调民警要下沉到县级社区矫正管理教育中心和司法所执法第一线,严禁挪作他用;要把握好权利分配原则,明确抽调民警的工作职责,主要从事社区矫正的调查评估、走访排查、交付接收、组织宣告、日常监管、脱管追查、司法奖惩、调查取证、禁止令执行、违规违法及再犯罪行为管控制止、收监执行等执法类工作。要把握好选派管理原则,严格按照“谁使用、谁主责、谁管理、谁负责”要求,接收单位将抽调警察纳入本单位日常管理范围,严格管理、严明纪律、从严要求。抽调警察临时组织关系要转入接收单位,参加接收单位党团组织活动和政治学习。

谭先振要求,要增强工作合力,确保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取得实效。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精心部署安排;要强化服务保障,落实好抽调民警的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和生活、住宿等各方面保障,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要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长效机制,要加强沟通协调、定期研究,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监狱局党委书记、局长,厅抽调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蒋国平主持会议,并就如何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要求全省监狱戒毒系统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支持抽调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各市、州司法局要认真做好监狱戒毒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对接工作,为民警履职尽责提供保障;抽调民警要迅速融入社区矫正工作,提升社区矫正水平。

启动仪式上,厅抽调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局长袁启贵汇报了全省前期抽调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情况。接收单位代表宜昌市司法局和抽调民警代表作了表态性发言。启动仪式后,对第一批抽调民警组织开展了《社区矫正执法程序讲解》、《社区矫正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两节有针对性地培训课程。



链接:http://www.hbsf.gov.cn/wzlm/xwdt/bmdt/ssjj/666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