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社区矫正

第二届长三角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发展论坛在浙江举办

来源:司法部      时间:2020-11-30 11:14

2020年11月24日,第二届“长三角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与会代表齐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共商社区矫正区域合作大计,共谋长三角社区矫正一体化之策。

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姜爱东应邀参加会议并致辞指出,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深入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之际,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司法厅(局)领导和社区矫正指导管理部门负责同志齐聚安吉余村,共同发布《长三角社区矫正一体化发展共同宣言》,签署《长三角社区矫正信息化协同协议书》,共商共建长三角社区矫正一体化发展机制,必将推动长三角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发展。社区矫正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把社区矫正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大局;要加强统筹协商,采取积极举措合力推进长三角社区矫正工作一体化发展;要通过示范引领,努力打造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示范样板。

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马柏伟在讲话中指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注重合作共赢,强化制度赋能,努力打造社区矫正共同发展“先行示范区”;注重整体智治,强化数字赋能,努力打造社区矫正融合发展“智慧生态圈”;注重创新驱动,强化改革赋能,努力打造社区矫正跨越发展“创新策源地”。

论坛期间,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代表就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刑罚执行一体化、教育矫正探索创新等为题作主旨发言,长三角5个县(市区)作了特色亮点经验介绍,参会人员还就社区矫正工作一体化经验标准推行、区域协同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参观了安吉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安吉县社区矫正中心、安吉余村,见证当地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所取得的积极成效,亲身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及“法治浙江”的生动实践。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司法厅主办。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及沪苏浙皖司法厅(局)领导、社区矫正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社区矫正工作者等1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