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社区矫正

黄石港区16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别样”庆三八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2-03-09 11:00

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结合辖区16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实际,黄石港区司法局开展了以“庆佳节话未来”为主题、以“精准帮扶促回归”为目标的系列教育帮扶活动。

志愿服务助力创文

为让辖区女性社区矫正对象过一个有意义的“三八”节,黄石港区司法局把教育帮扶与创文工作有机结合,让她们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参与者和文明建设的受教育者,变被动管理变为主动奉献。

3月7日下午,辖区内的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在司法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天虹社区“家文化”广场开展创文志愿公益活动。她们身穿红马甲,拿起捡拾器、垃圾袋等清洁工具,清理广场上的垃圾,不留卫生死角,将广场上乱停乱放的单车摆放在指定区域,引导居民规范停车,成为了广场上一抹靓丽的风景,获得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花艺暖心温情助矫

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容易出现敏感多虑、家庭关系紧张、社会关系疏离、心理精神压力大等问题,黄石港区司法局积极探索女性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的新路子。

节日期间,该局首次引入“社区矫正花艺教育”概念,邀请花艺师为女性社区矫正对象讲授插花知识与技巧,从花的种类、寓意、花枝修剪、选花搭配及造型设计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带领她们进行“花与自我”的心理认知。通过将花比作人、将插花比作生活,引导她们认识自我价值,树立自信心,勇于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

鲜花既表达了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良好节日祝愿,同时通过插花教学,改善她们心理健康,帮助克服焦虑不安等不良情绪,促其重新融入社区,从而起到“矫”和“治”的双重效果。

法润人心助推矫正

为进一步增强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学法、守法意识,提高依法维权能力,“三八”期间,黄石港区司法局还为辖区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精心安排了一场妇女权益保护为主题的法律知识讲座。

湖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本莲围绕如何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展开,结合真实案例,就婚姻家庭中经常遇到的财产问题、子女抚养、家庭暴力等问题进行讲解,引导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树立法治思维,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正确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黄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每个人提出的法律问题。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有助于引导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珍惜生活、热爱生活,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