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社区矫正

宽严相济 有温度的社区矫正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8-12 19:30

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严格监督管理,倾情教育帮扶,让社区矫正工作不仅有法度,更有温度。

筑牢“屏障墙”,日常监管拉红线。落实社区矫正监管情况“日报告”,安全隐患“月排查”,工作情况“季分析”等机制,从细从实防范风险隐患,筑牢社区矫正安全屏障。“线上”深化运用司法e通平台巡查、位置共享等信息化手段,牢牢将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在市域内。“线下”动员整合村(居)委会、单位(学校)、家庭等多方力量,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常念“紧箍咒”,严格惩处常警示。划定行为红线,落实监管措施,增强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服刑意识和红线意识。各级社区矫正机构依法依规对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给予惩处,形成震慑和警示,促使社区矫正对象“不敢违”“不能违”。大冶市司法局以“惩”切入,从“严”管理,与大冶市公安局建立治安管理处罚联动机制,既严肃了刑事执行,又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服刑意识。

上好“矫正课”,法治教育强意识。常态化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主题教育和公益活动,培养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下陆区司法局每月邀请公安机关“派专家”到场开展法治、禁毒、反诈等集中教育活动,推动社区矫正对象从“违法者”变成“守法者”“普法者”。黄石港区司法局、开发区·铁山区司法局建立社区矫正对象“三报到”机制,要求社区矫正对象到村(社区)报到,参加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帮助社区矫正对象用实际行动修复社会关系。

帮扶“及时雨”,关怀感化助回归有针对性的开展技能培训、心理疏导、社会救助等帮扶活动,彰显“社矫温度”,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早日回归、融入社会。大冶市司法局和黄石港区司法局对因生产经营、工作需要申请外出和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社区矫正对象,简化审批程序,保障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实现了刑事执行和服务发展有机统一。阳新县司法局针对家庭困难的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采取费用包干的形式,组织他们到指定医院“免费”进行病情复查,让社区矫正对象倍感暖心。西塞山区司法局联合十五冶医院心理咨询中心“用心矫治”,有效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水平。社区矫正对象尹某某由于交通肇事造成妻亡子散、家庭困难,一度意志消沉,失去生活信心,开发区·铁山区司法局找准“症结”后“对症下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其申请了1万元的司法救助,让该社区矫正对象重拾了生活信心,安心接受社区矫正。

(局社区矫正管理办公室  徐卓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