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社区矫正

我市开展“三八”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专项教育帮扶活动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09 14:35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我市各县(市、区)司法局针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犯罪特点、身心特征和实际需求,以个一”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专项教育帮扶活动,让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感受温暖、感恩关怀,鼓励她们以积极乐观心态接受社区矫正。

开展一次全面摸底。通过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全市143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基本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深入细致了解每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情况、就业情况、矫正表现、现实需求,掌握实时动态,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

举办一次专题教育。各县(市、区)司法局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围绕社会道德、家庭美德、权益保障等主题,组织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广泛开展《民法典》《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普法宣传教育,有力增强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意识。阳新县司法局、西塞山区司法局、下陆区司法局、开发区·铁山区司法局充分利用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组织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红色历史文化教育活动,有效激发她们的爱国情怀。

完成一次公益活动。各县(市、区)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创文创卫、志愿服务等方式,组织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系列公益活动,帮助她们转变思想观念,适应社会环境,参与社会活动,修复社会关系,培养社会责任,促进她们更好地融入社会。阳新县司法局、黄石港区司法局、下陆区司法局主动衔接社区,组织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到村(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义务植树等活动,让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变被动管理为主动奉献。

组织一次帮扶行动。各县(市、区)司法局结合女性社区矫正对象身心特征和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案帮扶活动。大冶市司法局根据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现实需求,组织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代表召开座谈会,开展集体法治教育,送上法治教育小礼包。西塞山区司法局结合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状况,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帮助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疏导负面情绪,引导她们保持乐观积极的良好心态和精神状态

发送一条温馨问候。各县(市、区)司法局针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特点,精心编写节日祝福信息,通过微信、短信、司法e通等方式,送上节日的问候,在思想上关心、情感上爱护,充分体现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人文关怀。

(局社矫办 徐卓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