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黄石海关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1-11-10 08:32

“您好,我们是核查人员徐喆、邱俊欣,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请出示你公司营业执照。”“请出示你们进口食品进口记录及销售记录。”“好,下一步,我们需要查看仓库进口食品预包装。”这种利用远程视频讯问推进智慧监管的情形,是今年以来武汉海关所属黄石海关常见的一幕,也是海关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一幕缩影。不仅增强了执法便捷性,还能保证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工作留痕,执法有据,实现双向约束。  

近年来,武汉海关所属黄石海关认真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项要求,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融入海关执法全过程,营造了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阳光执法,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通过业务现场联网监控,安装各类视频监控300个,全面实现对海关监管区域全覆盖。同时在查验、稽查等岗位上配备执法记录仪12台,单兵设备9台,仅2021年就形成各类音像记录800份,推动执法活动全程化、可视化管理。此外,该关还通过业务系统全流程留痕、纸质文书记录等多种手段对海关审单、查验、稽核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进行跟踪记录,确保公正执法。  

透明执法,推进执法公平公开。按照“事前、事中、事后”3个阶段,在报关大厅等设置电子大屏、公示栏等,公示事项、人员和监督举报途径,在执法过程中亮身份、亮依据、亮结果,在执法结束后集中对外公示。更新完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规范行政审批“一个窗口”设置,严格执行受理单制度、办理时限承诺制等工作要求,全面实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顶岗补位等,形成“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相互配套协调的标准化管理。  

规范执法,把好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关。修订《黄石海关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程》,发挥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体把关作用。今年该关通过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体审议某公司减免税设备挪作他用案,从认定违法行为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量罚情节是否合理等多方面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考虑企业合理诉求,坚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最终做出不予处罚决定,并得到海关总署的同意批复,妥善处理解决了执法实践中的政策执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