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市司法局出台行政执法监督计划 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16 10:07

为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实效,推进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近日,市司法局制定了《2022年行政执法监督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将执法监督检查类别分为专项监督、综合检查和日常监督三大类,其中监督检查5项、综合检查1项、日常监督2项,主要涉及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等重点工作。

《计划》明确了执法监督检查结果的3种分类处理方式。是经初步核实、研判,对行政执法机关涉嫌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超越和滥用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行政执法行为涉嫌违法(或不当)的,依法开展立案调查和监督处理,下发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处理决定通知书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建议书是对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按照《关于司法行政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是对涉嫌犯罪的,按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计划》还公布了黄石市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接受群众监督。

下步,市司法局将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监督计划安排,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全面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