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畅通投诉渠道、完善线索移送机制,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加大监督力度 杜绝权力“任性”

来源:湖北省司法厅      时间:2022-05-13 15:48

公平正义是群众的期盼,也是法治的生命线。

依法行政,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要内容。

为切实保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近年来,湖北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加大监督力度,提升行政执法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每一项执法活动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把权力关进“笼子”

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建议书,是司法行政机关进行行政执法监督的有效手段之一。

在一起行政执法监督案中,十堰市某区教育局为某培训学校颁发《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许可证》中载明该校校长由叶某变更为瞿某,举办者由汪某变更为欧某,原办学许可证作废。

后来,汪某不服该行政许可决定,提起行政诉讼,区法院审理后判决撤销该行政许可。

该区行政执法监督局发现问题线索后,加强事后监督,依法向区教育局下达《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建议书》,督促其尽快履行确认程序并报送问题整改及追责问责情况。

目前,该区教育局已对许可事项两名经办人进行提醒谈话、调离行政执法工作岗位处理,此案还在持续跟踪调查中。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才能最大限度保护每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全省上下坚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发现并督促解决行政执法问题。

一方面加大规范性文件管理力度,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建立工作提示、情况通报和年度报告制度。

另一方面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建设力度,实现行政执法监督立案、调查、处理等各环节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

同时,加大试点建设推广力度,着力构建制度完善、机制健全、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省市县乡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督。

落实问题线索移送,让监督有实效

2020年7月,移交某干部为他人承接工程牵线搭桥、干扰市场经济活动的线索;

2021年9月,移交三名干部违反群众纪律,对涉及企业切实利益的问题能解决却不及时解决的线索……

在谷城县,“法纪衔接”已成常态。

“为及时开展监督,我们格外注意从专项检查、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堵点难点、群众反映等事项中发现行政违法线索。”谷城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已建立起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对线索谁来移送、怎样移送、由谁查办等问题进行规范。

2020年以来,谷城县司法局共发现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线索136件,责成执法单位整改128件,责令调离执法岗位9人,发出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4份,发函建议不适宜继续在岗执法13人。

省纪委监委、省司法厅联合出台《关于司法行政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实施办法(试行)》,将12种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情形纳入行政执法行为问题线索移送范围,包括拒不执行或变相不执行上级或本级党委、政府依法作出的决定、命令,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等。

“严格进行行政执法监督,就是要防止行政权力滥用和任性,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说。

为此,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将加大突出问题查处力度,落实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机制,严肃查处一批、公开通报一批、及时移送一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新官不理旧账”、法制审核不到位等行政执法违法违规案件。

聚焦重点难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4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发布《2022年全省执法协调工作要点》,明确2022年重点任务。

根据《工作要点》,2022年,全省行政执法单位将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党对执法协调工作的领导;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行政执法责任落实等5个方面,重点开展16项具体工作。

《工作要点》还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要求,结合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对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执法保护服务、开展审慎规范公正监管、加大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力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要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执法能力必不可少。

4月底,省司法厅印发《行政处罚法适用指引》,对《行政处罚法》修改条款,以释义和相关法律参考的形式进行解读,帮助行政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理解掌握,促进行政执法尺度的统一。

“我们将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推动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平安湖北。”省委依法治省办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