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动态 >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我市三大领域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试点工作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10-10 09:33

建设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包容审慎监管近日,我市出台了《黄石市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决定在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市场监管三大领域开展试点工作,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最大限度降低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负面影响

实施方案明确适用范围,对适用对象、适用案件、适用类型和适用情形进行逐一说明,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单位在办理行政执法案件时,符合具体条件的,应当进行经济影响评估。三大领域对行政行为进行经济影响评估时,要坚持服务大局、平等保护、依法评估和全程协同的原则按照启动评估、评估调查、初审意见、意见审核、意见复核、备案大步骤进行,全程留痕并存入执法案卷档案。

目前,三大领域的先行试点工作落实情况已纳入2022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内容,切实压实工作责任。下一步,市司法局针对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将加强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的部门联动,定期对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情况进行检查。对在评估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相应的奖励和激励;对应当评估而不予评估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良影响的,要按照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有关规定,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局执法科 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