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市司法局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交流经验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03 18:56

3月1日,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会上,市司法局围绕《发挥机构编制效能推进依法治市建设》进行经验交流。

近年来,黄石市司法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的大力支持下,主动适应深化司法行政工作改革需要,不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围绕压实主体责任,全面理顺体制机制。

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等政策规定纳入全局重点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开展集中研讨交流活动,把好机构编制政策学习关;会同市委编办广泛开展调研,摸清底数,要求各县(市、区)严格执行司法所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进一步理顺基层司法所管理机制;统筹调配人员编制,强化司法所和街道综合执法中心人员力量,助推构建全方位、全流程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

二是围绕推进改革创新,全面优化机构设置。

聚焦中心工作,科学规划矫治教育体系,成立全省首家公立的对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矫治教育的专门学校,矫治教育效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聚焦职能整合,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主动对接公安等部门,承接相关行政复议工作,会同市委编办协调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措施在县(市、区)落地见效;聚焦遗留问题,促进公证机构规范管理,解决了公证机构改革以来,公证机构执业证书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不相匹配的遗留问题,促进了日常管理的规范化。

三是围绕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激发内生动力。

强化资源下沉,2022年安排局机关及直属单位4名同志下沉基层司法所挂职,支持各县(市、区)司法局将新招考的公务员安排至司法所锻炼,让干部在基层一线“墩苗”的同时充实基层司法力量;优化干部队伍,面向全市基层遴选2名机关干部,2023年度“四级联考”中,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招录8个岗位17人,不断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细化管理措施,修改完善《黄石市司法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重点考核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坚持纪律作风巡查制度,切实做到防微杜渐。

局政治(警务)部 陈亚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