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复工复产

黄石市司法局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大办实事推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6-01 22:42

黄石市司法局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瞄准群众和市场主体最迫切、最现实的法治需求,推进实施一批务实管用的便民利民举措,努力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精准、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提升制度供给水平,持续释放制度“红利”。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优化制度供给,破除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从源头上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一是在制度创新上做“加法”。提请市政府出台《黄石市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依法依规审查政府涉市场主体的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推进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今年以来已审查市级规范性文件、重大协议合同等事项51件。二是在制度清理上做“减法”。在全市组织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涉及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并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关于征集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意见和建议的通告》,着力通过全面、深入、扎实的清理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便民惠企政策规定。经清理,拟继续有效的市政府规章5部;拟继续有效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259件,废止(失效)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66件,修改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5件,近期将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向社会公开发布。三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组织36家市级行政执法单位对774项依申请行政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已向社会公开教育、人社、住建等16个领域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清单57项,从制度层面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进一步方便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

二、精准把握执法力度,营造谦抑审慎环境。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进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集中整治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让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一是推行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制度。组织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9个重点领域推行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制度,努力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截至目前,已指导相关执法部门制定121项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二是组织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联合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等部门组建全市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面向社会公布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投诉举报渠道,重点整治对企业过度执法、粗暴执法、趋利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以及多头检查、执法扰企等问题,目前正督促指导各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清查近三年来的涉企执法案卷、复议诉讼案卷,查准查实问题并逐一整改落实到位,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功能。加快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进度,今年以来已审结涉企行政复议案件9起,其中撤销1起,责令履职1起,经调解撤回复议申请1起,及时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做实做优法律服务,护航企业健康发展。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订单式法律服务,全力当好“法治店小二”。一是深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针对民营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全面升级服务团队、服务项目、服务范围、服务时长和服务机制,遴选105名法律实务经验丰富的律师组建黄石市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为150家重点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服务。目前,已协助65家民营企业加强合规管理,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服务8次,发布预警提示信息36条,协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67件,推进产业链协作6次,帮助企业规范用工管理56次,协助企业申请政策支持11次,为民营企业出具法律意见68份,为企业审查合同192份,撰写“法治体检”报告150篇,有效提升了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能力。二是创新推行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机制。紧紧围绕小微企业经营发展的难题痛点,遴选100名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律师组建黄石市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团,为新产业、新业态以及科技创新型小微工业企业提供“一站式、低成本、订单式”的法律服务。4月中旬,举办黄石市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团启动暨首批共享法律顾问签约仪式,惠云科技等首批8家小微企业与律师现场签订法律顾问合同。目前,正积极协调推广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服务,拟在全市14个小微企业孵化器建立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工作站。三是深化营商环境普法宣传。以“3·5学雷锋纪念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法治进企业”活动,组织专业律师面向群众和市场主体开展定制法治宣传服务,不断提高企业及职工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能力。四是深入推进经济领域纠纷调解工作。指导下陆区成立民商事纠纷调委会、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消费纠纷调委会、物业纠纷调委会,指导阳新县筹备成立民商事调委会,切实为经济领域当事方提供最优、最快、经济成本最低的法律调解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法治社会环境。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1901件,调解成功1865件,调解成功率达98.1%。